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开展“四结对四融入” 党建助力中心工作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9-12-13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教师党支部开展“我的首都我建设”支部共建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学校“立足北京,服务北京”的办学定位,以“我的首都我建设”为切入点,以“四结对四融入”党建工作模式为基础,聚焦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深党员对首都发展现状的认识,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四结对四融入”党建模式激发党员作用发挥

    北工大信息学部共有教职工党支部16个,教师党员263人,学生党支部54个,学生党员1135人。党建工作涉及党员人数多、个体差异大、影响因素多、工作难度大。学部党委在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部特点,逐步确立了以协同理论为指导构建“四结对四融入”党建模式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师生党支部分别与学生团支部、学校兄弟党支部、北京基层党支部或社区农村支部开展多层次的结对共建,使党建融入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融入学部人才培养环节,融入学校“十三五”发展建设,融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将党建工作同学部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推进学部事业全方位发展。

    主题教育期间,北工大信息学部16个教师党支部,开展了“我的首都我建设”支部共建活动,结对范围包括学校、农村、社区服务组织等。党员们在相互交流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党建工作经验的同时,切实地参与到首都各地区、各行业发展建设中去,对主题教育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与首都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融入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信息学部模式识别与检测技术党支部是一个有正式党员25人的支部,人员来自模式识别研究所、检测技术研究所和实验中心。在这次活动中与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远程教育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远程教育中心党支部除了担负着为我国气象部门培训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外,还担负着为亚洲区域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培训气象业务及管理人员的工作。在共建活动中,模式识别与检测技术党支部的党员们学习了对方基于虚拟现实技术、云播报平台远程教育模式,同时展现我方在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共建活动中双方充分交流了业务需求和业务特长,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拟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支持气象培训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使我校的研究成果落地。

    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党支部根据自身科研特色选择与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支部、北京福通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建,并以提升顺义区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为主题开展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党支部参观了牛栏山酒厂,了解企业历史文化和现代化生产流程,同时结合本支部在物联网技术与领域应用的特色,面向顺义区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需求,开展了物联网技术交流和具体应用的实践探讨,为下一步双方开展应用物联网、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优化现代化生产流程合作提供了机会。

    另外,信息学部集成电路与信号处理党支部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影像中心第一党支部、信息安全党支部与北京教育考试院信息处党支部、应用与大数据党支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卫星遥感监测处党支部、高精尖中心与智慧城市研究院联合党支部与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都开展了共建活动,通过实现发挥共建双方优势,沟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科研合作,落地学部科研成果,以党建交流促进科研交流,瞄准北京市“十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同步发力,着力推进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与首都乡村党支部结对,融入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建设

    信息学部体系结构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与信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与延庆区大庄科乡中心小学开展共建活动,交流学生培养心得,捐助文具、书籍、玩具,每年为资助学生捐助定额助学金,对学生家庭进行走访和交流,同时开展大学生与小学生结对交笔友活动,通过书信等交流方式,帮助农村学生开拓视野,树立理想。体系结构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党员资助的小学生,在各种考试中都取得了好成绩,被评为“延庆区十佳美德少年提名奖”。信息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与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党支部开展共建,为张泉村开展脱低工作出谋划策。通过充分发挥高校师生党支部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激发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动力,扎扎实实参与支持首都扶贫助学公益事业,服务农村建设发展。

    与对口专业党支部结对,融入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信息学部大数据与软件技术党支部与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党支部,以智能媒体应用的教学科研需求为切入点建立共建关系。就各自的教学培养方案及科研优势进行交流对接,参观演示各自科研项目进展,并结合我校今年开展的“教育教学大讨论”进行深入讨论,为双方教师团队搭建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共享教育教学资源,相互学习借鉴。

    信息学部软件与理论党支部与北京联合大学智慧城市学院计算机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开展共建,对专业建设、工程认证、教学质量控制,特色课程等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促进双方教师教学工作的交流与学习,达到了以党建促进教学工作开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的效果。

    与兄弟高校结对子,融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支部共建的基础上,信息学部党委还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达成了共建意向,双方党委将以共建交流为桥梁,在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同时,搭建学科互助平台、科研共建平台,推动人才培养、落地科研成果,开展全方位深入交流合作,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开展,为学部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魏然然)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