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 正文
厦门大学:让本科教学不差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6-1-21

  编者按 不久前,教育部简报在一个月时间里先后三次聚焦厦门大学,报道了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育人、高素质口译人才培养的典型经验。事实上,近年来厦大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越来越受到关注。作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政策规划所组织的“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优秀原则和创新实践项目”(简称“IQA项目”)的中国唯一一所示范性大学,厦大的成果和经验值得探究。

  千金“慷”而“慨”

  2015年4月初,一则消息被诸多媒体竞相报道——2015年,厦门大学已做到将本科生学费的60%直接返回教务处支持本科教学,较往年翻了一番;2016年将实现100%全部返还。

  如此力度,堪称中国高校“第一家”。厦大校长朱崇实说,“其实,厦大算不上国内办学经费最充裕的高校,只是对本科教学舍得投入,努力做到让人才培养‘不差钱’”。

  按照“教学投入优先、教学建设先行”原则,该校已建立起“日常经费、专项经费、竞争性项目经费、各界捐赠”的教学经费多元投入体系,为本科教学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

  数据显示,2012-2014年,该校累计投入本科教学经费达36438.74万元,本科教学日常运行经费从3449万元提高到5756.75万元,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从8.5%提高到14.8%,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逐年增长。

  据介绍,近年来,厦大新增的教学经费主要花在创新教育、实践教学、通识教育和大类平台课程上。虽说有些成效并不能立竿见影,但是已有一些喜人的“苗头”开始出现。“这几年,厦大本科生的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学生屡屡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摘金夺银;本科生国际化视野不断提升,出国深造比例从之前的6%提高到现在的15.4%。”厦大教务处处长计国君说。

  “严”“宽”两相宜

  “再坚持坚持,等进了大学就轻松了。”备战高考父母和老师的话,在上海女孩钱思嘉如愿以偿进入厦大经济学院后并没有实现。她发现,进入大学后并不轻松!

  2012年,厦门大学启动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化课程结构,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实验教学课和小班教学,目的是使人才培养更加个性、灵活和多样,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学习腾出更多时间。钱思嘉的宿舍共6个人,但人人课表不一样,她共修了五门课,除了一门《经济思想史》是必修课之外,其他五门都是她感兴趣的选修课。

  不过,自由归自由,标准可一点没降低。比如,该院一些核心课程与北美一流大学的经济学课程相接轨,课程难度和要求反而更高。再比如,学院注重加强学生学习行为规范管理,相关本科教学管理条例就有19个,这些也是让钱思嘉感到学习不轻松的原因所在。

  除了严宽相济外,厦大在人才培养上还注重长短相接,即不仅关注学生现在,更关注学生未来;不仅关注知识,更关注素质和能力。2013年底,该校成立通识教育中心,两年来已推出150余门叫座又叫好的课程,既有科学指导意义的方法论课,也有问题导向的专题课;既有公共知识的普及课,也有体现学校学术专长的学理课。

  严宽相济、长短相接的育人做法现已成效日显。过去两年,用人单位对厦大毕业生的满意度在95%以上。

  “软”“硬”皆因爱

  2014年下半年,19岁的吕炳男每天的生活轨迹上多了一个站点——“实验室”。出于对科研的浓厚兴趣,他申请加入了中科院院士、厦大生命科学学院韩家淮教授的实验室,开始接受一些简单的实验技能培训,做些简单的实验。和他一起进入韩家淮教授实验室的还有同级其他六七名同学。

  “吕炳男们”的收获得益于他所在的生命科学学院的推动本科生尽早接触科研的思路。重要的是,这种科研训练不讲锦标主义,不以出成绩为目的,注重参与面,仅“单纯”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专业兴趣。这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近年来,该院本科生进入实验室科研的比例已超过80%。过去三年间,该院在校本科生以合作者发表SCI文章40余篇,60%~70%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命科学学院的做法只是厦大积极打造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平台中的探索之一。据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介绍,目前,厦大通过多种举措,已构建起“教学、科研、竞赛、实践”立体四维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校园内创新意识浓厚。

  除了“看得见”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厦大还编织起一套“看不见”的过硬质量保障体系,从2005年开始,坚持每年在校内开展自我评估,每年主题不同。不仅如此,学校还根据实际需要辅以另外的专题测评和调查——连续八年开展新生学习经历调查、连续七年开展毕业生学习经历调查、连续三年开展课程教学测评等。

  这些评估和调查相互叠加,互为补充,让厦大更准确地“把脉”自身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让本科生教学质量得到持续改进。(通讯员 李静 记者 马跃华)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