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成立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和“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在教育部推动下,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研究中心于2013年6月28日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成立。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的成员单位,是以应用技术大学类型为办学定位的地方本科院校。
    联盟作为教育部指导的校际协作组织,其任务和使命是按照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的要求,积极开展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学习借鉴发达国家举办应用技术大学的有益经验,对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发挥对外交流与合作桥梁纽带作用,加快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加快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努力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支持力量。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了联盟和研究中心成立的座谈会,她对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的成立给予了很高评价,她指出,“成立这样一个联盟,非常有意义。这个联盟是改革催生出来的联盟,今天这个联盟的成立,对于我们地方大学的转型,提供了一个研究问题的平台,建立了一支研究问题的智库。”。
    鲁昕副部长指出,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支撑,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是高等教育分类改革的战略切入口,是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的重要环节。她要求联盟和研究中心在工作中,一要加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重大政策研究,二要充分发挥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三要促进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四要加强联盟和中心的专家队伍建设。鲁昕副部长表示,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赋予我们的一个重要时代命题,意义重大,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以联盟和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明确方向,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工作。今后,教育部将加强对联盟和中心的支持及指导。
    联盟理事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孟庆国说,联盟内的转型就是创造一个为地方经济发展,直接对接地方经济发展要求的这样一个专业群,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应用”二字的体现,当然大学绝不是为了应用而应用,然而这类大学确实是为了应用而生,因此它必须为应用而服务。
    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研究中心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并纳入到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理事会管理的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体系内加强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教育改革重点工作,融合各方专家智慧,对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调研、深入研究、项目评估和战略咨询等。
    联盟聘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顾问。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还有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周为,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刘欣、韩金玉,特邀嘉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育部财务司专项资金管理处刘景处长,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规划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六个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研究人员,35个联盟成员高校的代表以及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部、中国青年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成立座谈会。座谈会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主持。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简介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是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以应用技术大学类型为办学定位的地方高等学校发起成立的民间的、学术性机构和协作组织。
    联盟各成员定位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和行业,密切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为企业提供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支撑。
    联盟致力于中国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为地方高等学校转型提供经验和借鉴,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分类管理,完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联盟为成员之间提供了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共同研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各成员的规划与发展进行帮助和指导,建立应用技术大学的监督、检查、评价评估体系。
    联盟作为校际协作组织,围绕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促进成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推进联盟成员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联盟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地方高等学校更好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联盟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等国家战略高度,围绕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开展业务咨询服务、业务培训和其他社会服务活动,为政府提出发展应用技术大学的政策和制度建议。
    联盟在教育部指导下,与国外学术组织和机构开展合作、交流,推动国际合作。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