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网员动态要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多措并举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17-9-14

    自2013年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以来,南开大学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载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多途径、多渠道积极引导学生自主投入体育锻炼,有力促进了大学生体质健康。

    强化制度保障,加大政策支持,激发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近年来,学校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鼓励学生自发、自主、自觉地参与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学校为学生开具《南开大学体质测试成绩单》记录各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并记入本科生学生档案,要求本科生申请各类奖学金、个人荣誉称号,须以上一学年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为必备条件。学校把体育纳入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公能素质测评”中,从2016年开始专设文体奖学金,奖励金额为每人每年2000元,2016年共有13名学生获得体育专项奖学金。

    颁发体质健康证书,授予荣誉称号,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内在动力。在学校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学校给1206名本科四年中一直坚持参加体育锻炼、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标准的学生颁发了由校长签发、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等份量的《体质健康证书》,其中57名学生因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而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这是我国高校首次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该证书中特别注明了学生毕业年度各项体质测试成绩和相应的国家标准,专门标注了防伪网站以供查询。毕业典礼上颁发《体质健康证书》、表彰“体魄强健毕业生”的做法得到了广大在校学生的关注,激励和引导学生重视自身体质状况,激发学生自主参与体育运动和体育锻炼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内生动力,达到了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

    创新工作思路,深化教学改革,拓宽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途径和方法。为进一步落实“公能”素质教育,推进“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使每一个学生掌握两项及两项以上体育技能,南开大学依托学生体育兴趣点,打破固有的必修课程教学模式,设立体育课程组,区分初级、高级开设专项课程,重新设计体育课考核方式,采用多维度综合考核的方式,以课堂出勤、专项技术测试、身体素质测试、课外体育锻炼情况、理论考试等为主要考核内容,利用多样化的体育锻炼形式和线上线下等考核载体,将原有单一的以课内考核为主的方式延伸到课内外相结合,采用以跑步为主、其他类型(如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为辅的课外锻炼方式,将课外体育锻炼考核结果记入学期体育课程成绩,督促学生真正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实现大学生身体素质水平“质”的跃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