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重大改革举措  > 正文
东华大学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23-10-26

      东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不断完善思政课“大体系”、建好“大课堂”、打造“大平台”、建强“大师资”,着力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思政课“大体系”。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带头讲授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加强思政课建设;在开学、毕业典礼等重要活动,开设“思政大课”,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积极构建党委领导、党政齐抓、部门协同、全校参与的思政课建设工作体系。二是凝聚工作合力。定期召开学校思政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等,形成各职能部处工作合力,在政策、经费等方面保障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不断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三是夯实制度基础。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落实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落实方案》等文件,不断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建立教研项目推进机制,支持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开展教研项目,加强理论和教学方法研究,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促进共建共享,建好思政课“大课堂”。一是探索“思政课堂+社会课堂”双育人模式,师生共同推进思政课堂、社会调研、社会实践等。2023年暑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围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总书记和大学生在一起”为主线,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上海市杨浦滨江,开展“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实践教学;走进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柘坑戴村,体悟“千万工程”鲜活实践。二是用好社会资源,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与上海市社科中心共建“上海社会科学馆思政教师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基地、宁海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与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合作,开展红色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把《新中国史人物篇——从瑞金走出的开国元勋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开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等红色展览搬到校园。三是推进校内外资源协同育人。深挖学校特色和文化育人资源,开展“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依托上海市松江区“三全育人”示范城区建设,参与编制《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积极推进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松江区)、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建设,努力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汇聚特色资源,打造思政课“大平台”。一是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出思政直播间,邀请思政名师、专家教授、行业精英、劳动模范等做客,汇聚育人合力;推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主题直播30余期,打造“梦想的声音”辅导员博文品牌,推送优秀博文350余篇。二是依托地方红色文化和学校学科特色资源,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鲜活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体系,努力打造一批思政“金课”。其中《锦绣中国》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三是数字赋能思政课堂建设。建好思政课慕课,推进思政教学资源进“两微一端”。鼓励和支持教师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和互动模式。打造网络大思政平台,引导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网络育人工作,指导“学习进行时”学生网络宣讲团,推出思政微课堂,制作视频微课100余节,并将其纳入学生文化素质类选修课,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聚焦队伍建设,建强思政课“大师资”。一是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实施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细则》等文件,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以台账的方式推进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全面“立柱架梁”。二是打造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实行专职思政课教师“绿色通道”引进机制,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资格准入制度。积极探索相关优秀教师、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管理干部及专职辅导员转任思政课专职教师的长效机制。三是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断优化思政课教师培养模式,探索思政课“教学名师”培育机制,组织开展“名家谈马克思主义”系列讲座等活动,开展说课、研讨和集体备课,编撰教学案例集、知识点汇编等,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