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工作研究  > 正文
“破门抢座”暴露高校服务短板

“湘大的同学们开始用生命占座了。”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传了几张玻璃门被挤破的图片,并说明“213日的凌晨2点,新春的喜庆气氛还没有散去。当很多人进入梦乡熟睡之时,在湘潭大学的第一教学楼外,有一群背负着梦想的孩子,他们早早就来到了学校守候……结果门被挤破了”。

 

 大学校园里抢自习室、占座现象由来已久且颇为普遍,然而湘大学生为了争抢自习室座位,竟然将教学楼玻璃门挤破,原本应该书香萦绕的大学自习室俨然成了“没有硝烟的战场”,这就值得我们深思了。发生这种抢占座乱象,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指责学生欠缺素质和修养、妨碍公共秩序,然而,抢占座行为固然不对,但我们也不能把责任全然归结到学生身上。

 

 近年来,在高校大规模扩招及就业难度增加的驱使下,考研热潮持续升温,而有限的自习室座位就成为一种稀缺公共物品。同时,一些“打酱油族”占了座却又不去自习,导致了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而对于真正要考研的学子来说,自习室简直是一座难求,众多考研学子一度“为座消得人憔悴”。抢占座乱象,折射出自习室座位的相对供应不足,暴露出高校在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

 

 为破解不断升级的抢占座风,不少高校在公共服务上各显神通,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对自习室、图书馆的座位问题进行管理优化,比如说石家庄经济学院“摇号”分配图书馆座位、福建农林大学刷卡取号上自习、华科大武昌分校图书馆设立“备考专座”、东南大学出台了《图书馆阅览座位空置时间确定规则》等等,这些措施值得广大高校学习借鉴。

 

 笔者以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考研抢占座问题,需要学校和学生双管齐下。首先,学校责无旁贷,除了要增加自习室供给这项基础设施投入、从根本上解决教学资源不足之外,还要完善管理制度,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对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调配,譬如让管理员定时或不定时清理占座,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等;当然,作为考研抢占座大军的当事人,学生应该提高自身素质,进入自习室讲究先后顺序,不要做出为了抢占学习环境就丢掉礼让的粗鲁行为,共同营造出一片安静、良好的公共学习氛围。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