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工作研究  > 正文
程天权:“深入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而教书育人是我一生的事业,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老委员,不管是否在政协参政议政,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但一定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5年全国政协委员:尽心尽力,实事求是
  此前,记者曾多次采访程天权,内容从人才培养、大学文化到高校体制改革,对每一个话题,他都有很多新观点、新建言和新思想。谈及在全国政协的5年履职经历,程天权用了两个词:“尽心尽力,实事求是。”
  5年来,他提交的提案都是关乎教育发展的内容,从提高教育投入、发展繁荣人文社会科学、促进教育公平,到提高教育质量、保障青年教师住房。“这些提案并非信手拈来、拍脑袋拍出来的,实际上正是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是我们正在实践的内容。”
  程天权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开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人才资源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也更加突出。“但教育投入严重不足,这些年,很多委员一直为‘4%’这个目标奔走呼吁,终于在2012年实现了,我们感到很欣慰。但是这不是终点。”程天权认为,在整体投入增加的基础上,一定要做到公平,“公平不是削峰填谷,而是不分城乡,一视同仁。”
  程天权坦言,在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中,会经常遇到新问题,比如在国家教育投入大量增加之后,“我们还应该看到,中国的教育投入有点本末倒置,家庭教育投入依然很大,教育成本越来越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程天权认为,教育新问题时有时新,所以要深入调查研究,跟家长、老师、学生沟通,掌握新情况,进而提出解决办法。
  程天权专业研究领域是国际政治和法律,对人文社会科学尤为关注。“社会进步不仅仅靠先进的技术来推动,还要依靠管理方式的变革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比如,信仰和价值观这些精神层面的内容更能推动一个社会朝着健康方向发展。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信息来源多元且良莠不齐,人们共同的价值观受到冲击。这就对教育提出一个新挑战,那就是仅仅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已经不够,还应该更加重视学生德育工作,促进其全面发展,这也是教育质量的另外一个指标。”
  在实际工作中,程天权发现高校青年教师成了住房问题的“夹心层”,“现在针对收入较高的人群,有商品房;针对工作收入比较低的人群,政府提供两限房、公租房。而对介于两者间的青年教师,收入既买不起商品房,也高出了政府规定的两限房、公租房的申请条件,政府就应该制定政策,将这部分人群覆盖进去。”程天权认为,教师只有安居才能乐业,为此他曾呼吁:“希望国家可以制定住房全覆盖的政策,或者国家建造一些房子让青年教师分期付款去购买,或者增加青年教师的住房补贴,使他们能够租得起房子。”
  “这些问题是教育领域一直存在的问题,不能靠提交一份提案就能解决,但是提案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最终会推进问题的解决。”程天权表示。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去改进
  有人说政协委员只是“空谈”,对此,程天权并不认同。5年来,他所提交的每份提案都得到相关部门的一一回复,并且一些建议还在政策中有所体现。他所在的教育界别有三个小组,“大家分别来自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不管是从事基础教育的,还是从事高等教育的,每位委员可以说都是尽心尽力,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协商,对教育问题充满一腔热忱。”
  在全国政协这5年,程天权最大的欣喜是:“在任期内,我看到了《规划纲要》的出台、4%目标的实现,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方面的重要作用。作为公民有序参与的重要制度性平台之一,推动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也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
  当前,教育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社会对此诟病颇多。程天权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的教育条件尚不能满足人们的越来越高的期望,另一方面,受到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影响,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也受到冲击。“实际上,中国教育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有非常好的根基,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遇到了新问题新挑战,一定要把心态放平和。”
  程天权表示,“对教育问题大家都高度关注,但不能光站在门外指手画脚,更重要的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去改进。如果每个人把本职工作做好一点,每个行业守住自己的行业规则,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
  尽管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程天权表示他关注关心教育的心依旧,今后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对教育建言献策。他表示,“做教育不能浮躁、情绪化,一定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研究,去反思。一个社会的进步,不应仅靠热点话题或者排浪式运动推动,而应该是针对现实问题全面分析,提出可操作的、综合各方利益的规则措施,进而有保障地投入,有组织地改革推进,这样才是实事求是,科学发展。否则,迫于舆论压力去被动推进,不利于可持续科学发展。”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