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工作研究  > 正文
南京医科大学:专业硕士生两年半需在临床一线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冯玉旭顺利地在南京市浦口中心医院找到了工作。“我学的是骨科,这个专业就业竞争非常激烈。不过我找工作还比较容易。”他对记者坦言,因为他不仅拿到了毕业证、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还拿到了最为关键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

  和小冯一样,在近日举行的南医大201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60多名专业硕士全部“四证齐全”。据介绍,一般医学类研究生会考“执业医师资格证”,获得当医生的资格,但要想真正当医生,还必须经过在医院3年的轮转实习,才有资格报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考试合格后,才能在医院上岗当医生。而研究生一毕业就拿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上岗当医生的并不多见。

  2009年,南医大作为全国首家试点学校,在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阶段,对攻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的学生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3年中,他们有半年时间在校学理论,完成政治理论课、外语、医学统计学、医学文献检索等9门课。剩下的两年半时间都呆在临床一线,跟着导师学看病。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学生有30个月以上的实践机会。

  “这样,学生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就可以完成所有科室的轮转实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考的也是学生会不会开刀,会不会看X光片等实践技能,所以学生毕业时,就掌握了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常见病。”南医大研究生院院长周建伟介绍。

  “毕业考试,不是看论文,而是考他们怎么给病人动手术。”周建伟说,相比学术型研究生,专业硕士虽相对弱化科研论文发表要求,但有一整套严格的培养方案。比如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3个相关二级学科轮转,每学科轮转时间不少于3个月;参加本学科专业的临床技能训练时间不少于1年等。

  谈到试点专业临床硕士的原因,周建伟坦言是“形势所逼”。医院临床上急需高学历的“熟手”,而很多医学生也想早日临床磨炼。他认为,在目前医疗资源急缺的情况下,临床专业硕士更有市场,毕竟医学院80%至90%的毕业生都将走向一线岗位。

  南医大校长陈琪说,把学校教育和毕业后的上岗培训结合起来,既节省了学生的时间,又有利于他们就业,国家正在向全国医学类院校推广此培养模式。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