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工作动态 > 正文
2014年全国高校艾滋病培训班纪要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9

全国高校艾滋病培训班于2014年10月29日至31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余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国家CDC的专家崔岩、王璐、张建新、马迎华做了题为《中国艾滋病疫情分析与高校艾滋病预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高校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策略与方法》《大学生高危行为干预方法》及《生活技能为基础的健康教育课程和活动设计》的讲座,北京大学儿少所马迎华教授与张冰教授通报了2014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调研结果定量与定性分析,云南师范大学医院院长欧阳慧荣及云南大学的焦峰进行了示范教学。江苏省高校保健医学分会、云南省卫生厅、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张芯处长出席培训班,并作了题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相关政策及相关要求》的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学校艾滋病教育相关文件;张芯处长对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防控艾滋病的文件进行了疏理,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国家在预防艾滋病方面的相关措施,对自己所应承担的相关工作更加明晰。

第二部分是教育部在推动艾滋病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举措;首先是制订了相关的政策,其二是多渠道的开展师资培训,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建、云南大学建立了三个艾滋病教育培训基地,并出台了培训指南。其三是配发了教学资料,将艾滋病教育的相关要求写进校长工作手册,印发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手册。其四是组织全国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如针对艾滋病教育进行教学评选、优秀教案的评选、12月1日“艾滋病日”的宣传教育活动等。其五是推动了重点地区的宣传教育工作,比如在云南、重庆、吉林开展相关的艾滋病调研。其六是进行加强督导与检查。其七是进一步落实了“四免一关怀”的政策。

第三部分张芯处长谈了高校艾滋病教育的现状,如:部分高校工作落实不到位,对大学生的危险行为了解不足,经费落实不足,学校多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协调不足,结合上述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要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各项要求,建立学校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工作机制,创新教育模式,利用微信、微电影的方式宣传艾滋病教育知识,比如北京大学的艾滋病教育的明信片的征集活动,复旦大学学生拍摄的预防艾滋病的微电影,都是非常好的模式。另外要重视有高危行为人群的教育,在校医院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中,增加艾滋病相关问题的咨询。加强与卫生部门的联系,争取一定的经费支持,把管口前移,预防重物治疗。最后希望在座的各位学员返校后向本校的主管领导汇报此次会议的情况,积极推进学校的艾滋病教育活动。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