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哈尔滨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4-9

一、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 1997 年,是学校专门从事高等教育与教学研究的学术研究机构、是学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的归口单位和“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现有专、兼职教师和教育科研人员 23 人,其中教授(研究员) 11 人,副教授(副研究员) 5 人,中级职称 7 人。现任所长是崔玉祥教授。

在学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方面,主要负责全校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中国和省高等教育学会规划课题、国家与省教育规划办规划课题、省教育厅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校级课题)的立项、中期检查、课题的结题验收、组织鉴定、成果奖的评审等。

在教育教学研究上,我所主要在高等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管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创新与创新教育和高等教育德育等领域进行了研究与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教育科研和教学成果奖 33 项。目前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以上课题 23 项,

2006 年初“高等教育学”被教育部学位办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有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为高等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管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创新与创新教育和高等教育德育。 2007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编辑出版发行哈尔滨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高等教育信息》期刊,其中《高等教育研究》期刊与国内 160 多个高校交流,《高等教育信息》曾被评为黑龙江省教育信息优秀刊物。

高等教育研究所内设有资料室。本学科藏书量为 2200 多册,有订购及与兄弟院校交流期刊和报刊 210 多种,供学校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研究人员查阅。资料室在学校规定的工作日全天开放,开架阅览。

近些年来高等教育研究所在教育教学研究管理、学科建设和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连续几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和东北地区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2005 年我所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首届全国高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二、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主要职责:

、根据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及学校的实际需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负责全校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组织管理工作。如,研究课题的立项、中期检查、课题的结题验收、组织鉴定、成果奖的评审等工作。

、负责“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与管理等培养工作。

、负责编辑、出版、发行哈尔滨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高等教育信息》期刊。

、负责收集整理国内外有关高等教育研究动态、信息资料,为广大教师做好教学研究咨询服务工作。

、不定期地给学校领导、学校有关部门及各学院提供教改信息及学校管理等方面最新信息,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做好咨询参谋工作。

、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办公地点:哈尔滨理工大学 1 号楼 1210 和 1231 房间 ( 西区 )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