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一、基本概况与历史沿革

合肥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前身高教研究室成立于1983年,1987年改为现名,为正处级建制,1992年高教所划归教务处代管,1997年与安徽工学院合并后,为科级建制。目前高教所编制为3 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本所设有资料室,藏有图书600余册,期刊200余种。本所集研究、管理、研究生培养、咨询服务和办刊等职能于一体,每年事业费为5万元。

二、科研团队

本所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科技政策与创新管理、高等教育发展、科学技术哲学、产业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科研团队骨干成员有:

王章豹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科技政策与创新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在教学质量管理、高校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已形成研究特色。主持、主研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40篇(其中核心期刊和CSSCI论文50多篇);作为第一获奖人,荣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和四等奖各1项,厅级一等奖1项;合著著作、教材各一本计30万字。

李巧林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主持、主研和参研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荣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闫建平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和图书管理,主研和参研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

三、科研工作及成果获奖情况

10多年来,我们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教育教学研究与相关学科研究相结合,在研究力量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克服多方面困难,先后主持和参加了约30余项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并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核心期刊和CSSCI论文60余篇。先后获1997年机械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安徽省科技进步四等奖、2001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05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

四、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和办刊等情况

1、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研究与管理相结合,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应用性研究和校本研究。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总结交流教改经验,为领导决策提供可行性论证和决策咨询。先后起草了6个全校性教学会议(研讨会)校长主题报告、近10个发展规划(方案)和几十份重要教改文件。同时承担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策划、方案设计、部分自评报告起草和评建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2、积极参加高教研究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教研究成果,促进本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开展教育研究期刊编辑和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咨询服务工作。曾主办过具有省内部刊号的《教育研究》刊物(年3刊),后将其改办为《教育研究参考资料》月刊,按照“理论探讨求新求精,改革实践求新求实,百家论点求新求特,教改信息求新求快”的办刊原则,进行分栏编辑并分发全校,深受全校上下的欢迎。

3、承担学校教研项目的管理工作,包括申报项目的组织评审、校内立项、推荐申报和立项后的经费配套、中期检查、动态监控、结题验收以及项目成果报奖等系列工作。

4、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与本校相关学院联合开展学科建设,共培养指导硕士研究生26人(含在职),其中已有16人毕业获得学位。

    虽然我所综合实力比不上一些兄弟院校,但有我们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工作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为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服务;二是研究与管理相结合,在积极承担各级研究课题的同时,承担了大量政策研究、教研管理、期刊编辑、评估建设等工作,做到两者相得益彰;三是高教研究与相关学科研究相结合,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我所研究力量精干,折合全时研究人员仅1.5人,却在跨学科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丰硕的研究成果。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