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第三军医大学医学教育研究室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第三军医大学医学教育研究室成立于1986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医学教育研究机构之一。2006年被批准成为“重庆市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渝科委函[2006]68号)。二十多年来,本研究室(所)历届领导和全体同志始终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突显军队院校办学特色。科学定位,强化职能,整体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2005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首届全国高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2008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1996年,教研室被批准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05年被批准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博士授权学科。目前已招收培养硕士生71名,博士生27名。长期以来,教研室重视教书育人,精于课程建设,为军队、地方培养高级人才。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医学史》、《军事医学社会学》、《医学导论》、《医用大学语文》、《现代汉语》、《社会医学》等课程。为硕士、博士生开设了《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管理学新编》、《医学史》等课程。除此外还为任职教育,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班(MPH),开设“管理学基础”、“社会医学”等课程,受到学员普遍好评。陈俊国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被评为学校“十佳青年教师”、“教学明星”,总后育才“银奖”、“金奖”,两次荣立三等功。

教研室根据国家、军队对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积极追踪医学教育发展前沿,逐步形成较稳定的科研方向。主要研究方向是:医学与人文社会学科的交叉研究,面向21世纪医学教育课程改革、教育管理及医疗卫生管理、高校教学质量管理、医学人文教育。教研室以课题研究为引领,通过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十五”、“十一五”期间,承担(主持)国家级、省、部(军队)级教育科研课题18项、主持校级课题7项。教学成果奖39项,其中有部级24项,学校15项。

教研室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在全国、全军有一定影响。目前,教研室已主编、副主编出版《医学教育概论》、《医用大学语文》、《军事医学社会学》、《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管理学新编》等9部教材。这些著作做为本科生、研究生选修、必修课教材,在本校和其它军地院校使用。

近年来,教研室很多同志兼任了学术任职。向焱彬、陈俊国教授先后任全国医学教育学会教育科研分会副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任全军医学教员委员会委员;陈俊国教授任总后勤部军政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任重庆市卫生经济学会副主任委员。陈俊国、向焱彬分别任《重庆高教》杂志编辑部主编、副主编职务。

长期以来,随着学管状建设的发展,医学教育研究室,(重庆市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的职能也不断拓展。由原来单一的教学发展为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职能,为学校建设争光献策。

教研室积极参与“九五”、“十五”、“十一五”学校建设规划的制订,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筹备工作;参加学校的教学督导,教学评价工作,参加了历年组织的教育科研课题的评审组;承担了历次青年教师岗位培训任务,承担了历届机关干部培训任务;参加了历届教学成果的评审工作;参加了历届(已评五届)“三名(明)教师”的评审;参加学员创新活动成果的评审;参加学员专业思想教育活动;协助机关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协助机关修订教学计划(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参加学校开学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承担了本校《医学教育参考》(内刊,已出版64期)的主办工作,承担了本校《医学教育研究》(内刊,已出版50期)的主办工作,2005年改编为《重庆高教》,教研室为承办单位。

    二十多年来,教研室全体同志精诚团结、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不断创新,一起走过了艰苦的创业期,一起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教研室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在2015年前优化整合教学科研队伍,注重人员综合能力提高;开设好现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争取获得一批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项目为标志的高层次科研课题,为机关当好参谋助手,把教研室建设成为整体实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功能全的全国优秀教育研究机构。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