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重庆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重庆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是学校直接领导下的业务单位,成立于1982年,原名高等教育研究室,1984年更名为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所,1998年更名为现名。2000年,重庆大学与原重庆建筑工程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新重庆大学后,为适应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学校重新设立了新的重庆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01年起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合署;2003年起与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城镇化研究中心合署,学科上依托贸易与行政学院。主要进行高等教育研究、人才培养、校本研究和软科学咨询研究等。

为了满足工作需要,高教所实行专兼职结合的队伍建设方针,有专职研究人员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硕士3人;另有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赋予高教研究工作的特定时代背景,重庆大学高教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专职与兼职结合、高教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结合、高教研究与学科建设结合的原则,围绕重庆大学建设“国际知名的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积极跟踪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动态,准确把握和分析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与特征,探索高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校本研究、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与文科建设、产学研合作、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等领域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研究特色,为学校决策科学化和学科建设提供了积极支持与有力保障。

近年来,共主持科研项目近40项。其中,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17项,包括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项目、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重大专项、教育部港澳台办项目、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等;其他课题20余项。在《中国高等教育》、《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刊物上公开发表了一系列有研究、创新和应用价值的学术论文60余篇,先后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教科研成果奖等各类奖励十余项。同时,积极推动开展群众性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活动,2002年和2006年组织全校教师成功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五”和“十一五”规划课题共12项;2008年组织重庆大学“校本研究”课题立项研究9项。2005年和2007年连续两届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授予“全国高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光荣称号。

2003年,根据学科发展规划和已有研究基础,高教所申报建设“高等教育学”硕士点,获得批准;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设有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体制和现代教育技术等研究方向。以“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平台,高教所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努力为西部地区及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发展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截止20096月,已招收5届(20042008年)研究生共25人,已毕业研究生13人;有在校研究生12人,包括一名泰国留学生。高教所十分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使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已毕业研究生中除3人继续在国内重点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外,其余10人分别在政府机关、高等学校、金融机构等单位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三峡库区培养人才,已培养4名“三峡之光”访问学者。

重庆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充分利用重庆大学的平台作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等二级学会会员单位、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等),十分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若干所知名高校、一批著名专家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关系,开展了联合培养人才与合作研究等。

    高教所拥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专业图书2万余册,每年订阅教育类核心刊物和报纸近百种。同时,还拥有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源。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