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厦门理工大学高教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厦门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4人,兼职研究人员25人,是学校具有独立编制的院校研究机构。

一、职能定位

厦门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发展规划处合署办公,是为学校管理与决策服务,是为学校、政府提供高教改革与发展决策的研究、咨询机构。具体而言,包括三层含义:一是为学校决策、改革发展服务,这就要求高教所要为学校开展一些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二是为全市、乃至全省的高等教育发展服务,这就要求高教所接受各级各类教育研究课题,为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决策。三是为高等教育的理论发展服务。此外,还要开展高校校际间、国际间的高等教育交流与研究等工作。

二、工作职责

1、院校研究。针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调查,开展研究,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2.理论研究。根据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重点课题,积极开展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和理论研究。

2、争取并承担市、省及国家级高等教育研究课题,并开展相关的研究;

3、定期编印高等教育研究内部刊物《高教研究与决策参考》;

4、与全国和省高等教育学会及其它高校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保持联系和沟通,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

5、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任务。

三、人员构成

高教所贯彻“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基础上,积极聘请校内外有关人员作为兼职研究员,组建一支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院校研究队伍。具体包括:专职研究人员中高等教育学博士2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兼职人员25人中博士4人,高等教育学硕士3人,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9人;女性9人。初步形成了以高教研究为核心,多学科、跨领域、老中青结合、经验丰富、富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研究能力、以校为本的专兼职研究队伍。

四、科研工作

高教所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省部级、厦门市和校级课题多项,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研究成果,如:《福建省新建本科院校内部治理结构优化与创新研究》、《福建省新建本科院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地方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形成办学特色、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究》新建本科院校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研究——以厦门市为例》、《高等教育学制比较研究——以美国、俄罗斯和台湾地区为例》,《福建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情况调研》等。除此之外,本所大量工作是紧紧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实际,进行以校为本的系统研究,重点突出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尤其是针对厦门理工学院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或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性研究:像如何促进学校早日跨进全国同类院校和省属重点院校先进行列研究;如何找准福建省、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学校的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厦门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重点学科建设的管理与推进研究;校园文化建设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管理研究;如何解决好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与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之间矛盾的研究;厦门理工大学集美校区三期建设的专项研究;学校办学、投资体制的多元化研究;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研究;学校如何更好地为海西(厦门)地区经济的大开发、大发展服务的研究等。

本所的研究工作,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奖励。近年来,《我国巨型大学的管理与组织模式研究》(专著),获2007年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我国高校新校区办学定位的意义与类型》(论文),获2007年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我国巨型大学的管理与组织模式研究》(专著),获2007年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简论中、美多校区大学形成过程的特点》(论文),获2005年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关于新建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以厦门理工学院为例》,获2008年福建省高教科研优秀论文二等奖;《冲突与协调:现代大学管理的民主化与科层化》,获2008年福建省高教科研优秀论文三等奖等成果获奖。20091月,本所被福建省高教协会授予“第一届福建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