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西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 1999年,主要承担高等教育科学理论研究、本校改革发展的调研和咨询、以及研究生培养的任务。2000年,我们被批准设立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006年,我们被批准设立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学位点。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教育科学、管理科学和经济学基础的、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学术视野和掌握现代教育与管理手段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培养硕士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从事教学工作、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和教育决策与管理的咨询工作。

高等教育研究所现任所长由王嘉毅教授担任。目前编制人数10名,现有人数4名,专职研究人员2名,兼职研究人员2名,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正高3名,副高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 名,硕士生导师4名,博士生导师1名。

研究方向: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区域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原理。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教育学原理、中国高等教育史、西方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哲学、高等教育管理学、国别高等教育专题研究、比较高等教育、中外教育名著选读、高等教育理论热点专题、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区域高等教育、中国思想史、西方哲学史、高等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

经过多年的建设,高等教育研究所不断发展,在机构功能、队伍结构、工作领域、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均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立足于为西部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服务,紧密配合校内各项改革开展专题研究,积极为西部教育和学校的发展规划和重要决策提供信息与咨询。成功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学术研讨会会议。同时,我们也积极承接国家、甘肃省、学校职能部门的研究课题,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

主要成果有:出版《现代大学制度》、《迈向大众化的甘肃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大学竞争论》、《甘肃高教2000发展状况蓝皮书》、《甘肃高教2001发展状况蓝皮书》、《甘肃高教2002发展状况蓝皮书》等著作,发表论文上百篇,其中有多部著作和不少论文获奖。

    主要研究课题:西北民族贫困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对策研究;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办学模式研究;非中心城市高等学校功能定位战略研究;高等教育宏观管理研究;大学生信用贷款势在必行;甘肃省高校贫苦大学生现状调查与资助体系研究等。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