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目前共有专职人员5名,兼职人员9名。成员中有高级职称人员8名,占57.14%;中级职称人员,占42.86%,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10人,其中包含博士4人;成员中50岁以上的有3人,40岁以上有5人,30岁以上有6人。研究队伍职称、学历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是一支业务素质高、专业性强、充满活力的团队。研究所专职人员均具有多年的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及研究经验,而兼职人员则充分体现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包括各学科专家、教学名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等。研究队伍的专业性与多元化,保证了科研、管理与教学工作相互结合,有效地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

研究所成员在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过程中,始终关注高等教育管理与教学改革中的实际问题,以教学研究推动教学管理改革,为教学质量的稳定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广西高校中,我校较早建立了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针对学分制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所申报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实行学分制的研究与实践》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同时承担了相关的区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积极开展学分制改革研究,不仅提高了本校教学管理水平,也为建立具有广西特色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贡献了力量。学分制研究成果实施以来,国家发改委、广西教育厅多次召开现场会,推广我校学分制经验,接待了区内外50多所院校几百人次的学分制考察,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在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阶段后,为确保学校教学质量,学校开始建立高等教育质量全面监控工作。高教研究所以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为指导,积极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为完善高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为教学质量监控提供了依据,2001年《高等学校教育全面质量管理与网上教学质量监控》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同时,高教研究所针对我校办学目标、办学特色,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我校作为一所电子信息类学科优势突出、创新实践教育特色鲜明的多学科性大学,以培养务实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历来十分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针对这一特色,高教研究所联合教学单位、教学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先后承担了多项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共享等项目,创建了实验教学改革新理念,建立了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实践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新方法,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融“课程•团队•中心”一体的跨专业优质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与实践》获2009年广西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高等学校实验、实践教学的考试方法改革与实践》获2005年广西区教学成果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实践教育体系探索与实践》获广西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广西日报》等媒体都对我校创新实践教育成果进行过专题报道。

高等教育研究所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的同时,也充分调动全校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热情,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参与各层次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仅2006-2008年,学校教师在各种教学改革立项上获得区级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十一五”项目58项,区级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8项,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十一五”教育科学研究立项课题4项。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区级教学成果奖8项,2007年获广西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2009年获区级教学成果奖12项。2001年至2009年,高教研究所共立项260余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并提供研究经费,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