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河北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河北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于1987年在全国较早成立,前身为高等教育研究室,2000年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属校直属正处级建制,下设综合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室、高等教育学硕士生培养办公室、社科学报编辑部、信息资料中心等五大科室。在建所之初,高教所就确定了“以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为主,同时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实践服务”的总体定位,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学科建设;编辑出版社科学报;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实践服务;参谋咨询与信息资料服务等五大职能,科学的定位,五大职能的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互提升,使高教所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河北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是河北省唯一一个拥有硕士点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是唯一一个拥有公开刊物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显著的科研业绩和综合实力使河北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在全国高校中以脱颖而出,20052007年连续两届以河北省第一的综合实力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共同荣获首届和第二届全国优秀高教研究机构,进入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前一百强。

一、以高水平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夯实“发展”的“地基”

没有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作支撑,高教所的发展无从谈起。基于此,我们一直致力于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七五”至“十一五”期间,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100 多项;在《光明日报》理论版、《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重要期刊、核心期刊等公开报刊发表论文 160 余篇,出版著作、编著 20多部。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等政府奖励40余项,如,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12 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5项;中国高教学会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 3 项。

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内涵建设,提高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生培养质量

高教所连续奋斗八年,在取得显著科研业绩与雄厚的学科实力积淀的基础上,于2005年获得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了我省理工类高校唯一的高等教育学硕士点,也使我校学科由七大门类拓展到八大门类。对来之不易的硕士点,我们尤为珍惜,由于我们对学生从一入学就抓的很紧,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素质从理论到实践锻炼提高很快,科研成果显著。同时,作为省会唯一以培养高层次党政管理人才的硕士点,我们以高校、教育厅为依托,通过加大招生规模,招收在职硕士等方式,努力把我所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建设成为河北省高等教育党政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三、狠抓学术阵地建设,创刊社科学报,搭建学术“发展”的平台

2001年,我们在内刊《高等教育研究》办刊20年的基础上,创刊我校社科学报公开出版。成为当时我省理工类高校唯一公开出版的社科学报。我们始终遵循“质量是刊物生命”的办刊宗旨,办刊质量与学术地位迅速提升。2006年荣获全国优秀社科学报。2009年再次荣获河北省优秀期刊。2006-2008年在人大复印资料的转载、索引率更是高达74.1%;部分栏目转载索引率达100%;被部分重点大学、科研院所指定为重要期刊和核心期刊,不但为高等教育研究搭建了学术阵地,更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搭建了学术发展的平台。

四、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献策助力

高教所始终坚持以“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服务”为中心强化五大职能,参与完成了我校每个时期交给的重要工作:如全程参与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学特色、办学定位与特色项目提炼;“十五”、“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制定;“与地方经济建设互动中崛起”的经验提炼;等等。

同时,我所积极开展参谋咨询和资料信息服务工作,特别是为一线教师积极开展社科及教育科研咨询服务。我所资料信息中心拥有人文社科、教育科学等图书、期刊资料5000余册。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