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武汉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武汉科技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的湖北省属重点大学。学校办学历史溯源于1898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朝政府批准成立的工艺学堂。1958年组建为武汉钢铁学院,开办本科教育。1995年,隶属于原冶金部的武汉钢铁学院、武汉建筑高等专科学校、武汉冶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武汉冶金科技大学。1998年,学校成为第一批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湖北省人民政府管理为主”的划转院校。1999年更名为武汉科技大学。目前武汉科技大学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的湖北省属重点大学,面向全国25个省、市、区第一批次招生。

武汉科技大学高教研究工作始于1981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1981年-1984年),成立了武汉钢铁学院教学研究科(隶属于教务处),创办《高教研究》和《教学研究信息》刊物。第二阶段(1984年-2002年),成立武汉科技大学高教研究室。第三个阶段(2002年-至今),2002年成立武汉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5名,其中高级职称27名。

我所紧跟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努力开展教育理论研究,大力推进相关学科建设。作为学校的智囊团、智力库,收集资料、提供信息、考察调研、汇编材料,为学校各个层面的决策“谏言献策”,发挥重要的参谋作用。现成立有武汉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研究室、政策研究室。

我所注重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数量合理、结构良好、团结合作、富有创新精神、整体素质较高的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并聘请了一批校外高等教育学知名学者专家为我所兼职教授或兼职人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所开创国内高等教育研究先河,聘请学生兼职从事研究——这在国内是首创,校报和武汉晚报等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专访。

积极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我所开展研究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强高等教育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手段等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效;出版了较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如《高教理论与管理实践》和《高等教育教学发展改革理论与实践》等。二是加强高等教育领域实践问题的研究;如针对大学生自学能力、思想道德教育问题展开讨论,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即《大学生自主学习理论与实践》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三是研究我校办学中的实际问题,并将研究内容及时反馈办学之中;编辑出版武汉科技大学《高教研究动态》,反映学校高教改革形势和特点;编辑出版武汉科技大学《高教信息》,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信息和参考;为迎接教育部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我所担任凝练了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中有关学校办学思想、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等重要内容,较为圆满完成任务。近5年,我所主编出版学术论文集6部,专兼职研究人员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了质量水准较高的学术论文180余篇;积极组织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这几年共计评选出优秀论文30余篇。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级科研项目220多项,取得了一批在高教研究领域较有影响的成果。其中获省级教育教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近10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有3项省级鉴定成果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均获省级一等奖)。

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和交流合作。采取学术讲座、研讨会、会议等多种形式宣传高等教育新理论、新思想、新观念,深受广大师生欢迎。5年来共举办学术讲座30余场,如:《大学生如何自主学习》、《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素质教育与自我教育》等专题讲座,听讲学生6000余人,受到学生欢迎和好评。2006年4月,我所与台湾通识教育学会共同举办“2006海峡两岸大学通识教育研讨会”。参会单位100多家,与会代表近200人,其中台湾有十二所大学十多位校长参加,出版编辑了《海峡两岸通识教育与高等教育创新》一书。加强与兄弟院校和相关企事业的联系沟通,每年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或从事学术研究。积极参与学校教学科研方面工作。如参与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有关主题报告的撰写,学科建设年主题报告的撰写,学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和学院调整方案的修改制定,承担教学任务和培养研究生,积极进行培养模式改革,为我校培养有深厚人文底蕴的高素质创新人才进行有益探索和实践。为学校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及时、充分、水平较高的咨询或调研报告,其研究成果被我校领导和有关企事业单位采用,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