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1、基本情况

    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015月,是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的高等教育研究所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属学校直属单位,其主要任务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研究及咨询、教育科学研究、教育学学科建设、教育学科教学工作、期刊工作和学会工作。

2、历史沿革

    原武汉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创建于19815月,源于武汉建材学院成立的教育研究会及高等教育研究室,成为学校的直属单位。从1985年开始,高教室先后参与了学校课程规范化建设、高校重点课程建设等项目研究和学校 211工程”建设等工作。该研究室是中国建材高教学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和学会共同承办了刊物《建材高教理论与实践》。

    原武汉交通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创建于19855月,前身为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在教务处设立的高等教育研究室。19884月,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并成为学校直属单位,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理论与应用研究以及学校的教育决策咨询。该所是交通部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并与分会共同承办了会刊《交通高教研究》。

    原武汉汽车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原武汉工学院于1982年成立的高等教育研究室),为学校直属单位,主要承担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询等任务,在产学研合作教育、汽车工业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1998年,该所获得了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当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人。

3机构设置

高等教育研究所下设所办公室,设立的学术机构有:教育经济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高等教育学研究室、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室;并设有2个教育期刊编辑部:《理工高教研究》编辑部、《高教发展与评估》编辑部。

4科研团队(师资队伍)

围绕学科建设,我所已形成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截止200910月,高教所共有正式教职工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副编审3人,中级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1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校内兼职硕士生导师17人。

5、科研工作及成果获奖情况

在科学研究方面,高教所积极申报省部级课题,近两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18 项,其它课题 19 项,共计到校科研经费74.65 万元,目前,由学术带头人张安富教授领衔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大攻关课题《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项目,已经纳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0万),取得了高教所软科学重大项目的突破。高级职称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平均每年每人发表论文3.6  篇,出版专著及教材 5 部。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一些重要成果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6、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成就

“高等教育学”硕士点(1998年获授予权;教育学门类,授教育学学位),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等教育与人力资源等。主要研究高等教育管理的理论与方法,高等教育学原理,人才培养模式,教育评价原理与方法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2001年获授予权;管理学门类,授管理学或教育学学位),研究方向:教育与人力资源,教育经济原理,教育投资与效益等。主要研究教育对人力资源配置的价值,产学研合作教育,教育成本与投资效益,民办高等教育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高等教育学硕士点从1998年开始招生,至今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67人(含在职),毕业和授予硕士学位153人,在读14人;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从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48人(含在职),毕业和授予硕士学位104人,在读44人。高教所培养的人才受到了社会的好评,一次性就业率为100%,就业质量较高,先后有多名学生考上国内重点大学博士生,毕业研究生大部分在教育领域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应的工作。

7、学术交流

高教所十分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哈佛大学花海燕教授为兼职教授;聘请厦门大学刘海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为兼职教授;2001年,举办了新世纪高校教学改革暨教学管理研讨会;2007年,组织了第一届 “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学术论坛”;20095月,组织了第二届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学术论坛暨第九届海峡两岸通识教育学术研讨会次。截止2009年,已有40余人次参加了全国和国际学术会议。

8、期刊建设情况

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现有两本教育期刊:《理工高教研究》和《高教发展与评估》。

《理工高教研究》创刊于1981年,原为中国建材高教学会会刊《建材高教理论与实践》,该刊于1993年取得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正式刊号,公开发行,由国家建材局主管,武汉工业大学主办,2001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20021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该杂志更名为《理工高教研究》,成为教育部主管、武汉理工大学主办的高等教育学术理论刊物,现任主编陈磊教授。

《交通高教研究》创刊于1985年,原为交通部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会刊,该刊于19925月取得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正式刊号,公开发行,由国家交通部主管,武汉交通科技大学主办,2003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20042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该杂志更名为《高教发展与评估》(2008年进入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为教育部主管、武汉理工大学主办的高等教育理论刊物,现任主编张安富教授。

每年出版发行《理工高教研究》和《高教发展与评估》各6期,其转载检索率均超过10%,影响因子和杂志的学术水平进一步扩大。

    武汉理工大学高教所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拥有了较强的办学实力和教育科学研究特色,以两个公开出版的杂志为依托,以研究生培养、教育科研为支柱形成了与国内外教育研究机构经常性的学术交流渠道,发展高等教育理论、关注高等教育改革与实践是高教所始终不变的宗旨,高等教育研究所也于2005年和2007年连续两次获得了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称号。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