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按照“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八字方针,启动了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布局结构调整改革,20005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根同源的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9年高等教育为了满足国内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形势和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意愿而进行了重大改革——高等教育有“控制需求”转向“扩大供给”。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布局结构调整改革和高校“扩招”给高校带来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高等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与高等教育现象的复杂性,凸显了高等教育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这个背景下,我校在整合两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新的高等教育研究所。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最早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立足于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主要承担高等教育科学理论研究、本校改革发展的调研和咨询、申报和承接各级各类研究课题。我校历来十分重视高等教育研究,历任所长由校领导兼任或由知名教授担任,在贯彻“专兼结合”原则的基础上,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聘请校内外有关专家作为兼职研究人员,组建了一支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高等教育研究队伍,服务于学校建设。高等教育研究所始终围绕学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以国家宏观政策为指导,围绕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规律,不断凝练研究方向,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学校发展规划和重要决策为侧重点开展研究工作。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由分管教学的校领导直接领导,编制人数为10人,现有人数7名,专职研究人员5名,兼职研究人员2名,其中,6人具有硕士学历,5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学校拟再聘请三名高教研究专家,以提高整体研究水平。无论是合并前两校的高等教育研究所,还是合并后高等教育研究所,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研究工作,成绩斐然。原中南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创办了刊物——《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两校合并后,高等教育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高教研究从研究所这一点扩大到全校教职工这一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取得丰硕成果,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汇集到《改革 创新 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论文荟萃》这本书中,共出版三辑。随着高校改革的深入,高等教育形式也发生了改变,高等教育研究所与时俱进,改变观念,编辑出版了新书《财经政法新视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实践与探索》,努力探索适合我校特色的新观念、新思想,并准备将这种探索一直延续下去。

    高等教育研究所也积极申报和承接了各级课题,诸如校级、省级课题,就特色立校、教学改革、高校管理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与求证,对促进我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贡献了绵薄之力。

    经过多年发展,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实力已大大加强,无论是从机构设置还是从人员配置方面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从政策层面来看,学校也给予了很大扶持,也有了扩兵买马的打算,准备进一步增强高教研究实力。实力的增强使我们工作更有信心,我校已启动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现正在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准备,我们将夯实基础,挖掘潜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实现申报梦想。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