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河海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河海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创建于19845月,其前身为高等教育研究室,挂靠教务处。1987年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2004-2006年挂靠教务处。20073月挂靠发展规划处,下设办公室、研究室、资料室。现有专兼职人员23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中级及以下职称5人。高教所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组织承担各级有关高等教育的研究课题;组织全校性的高教研究活动;办好《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高等教育研究专辑、《高等教育研究参考》;建设并维护好高教研究网站;参加国内各级各类高教研究学会组织的活动;负责校内各单位在各级教育科学规划中立项课题的管理和有关教育研究课题的申报和研究成果请奖工作等。秘书处设在高教所的河海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现有17位常务理事,34位理事,主要围绕教育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高等教育质量评估、高等教育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开展相关学术活动。高教所资料室面向全校教职工和研究生开放,现存有高教研究刊物100余种,2万多册,图书200余册。

高教所的研究战略是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以微观研究为主;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应用研究为主。建所以来,围绕教育改革和实践中提出的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表研究论文,编写学校决策咨询报告和参考资料,已经形成了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水利高等教育研究)、大学发展规划与管理、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等若干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注重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整体素质较高的研究队伍。研究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历水平高,专业背景具有跨学科优势,研究团队在知识结构上形成互补,研究成员之间团结合作、联合攻关意识强,在科研成果和研究项目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高教所承担了各级教育研究课题多项,同时联系本校工作实际开展了广泛的群众性的高教研究工作。“十五”以来,共承接各级课题数十项,设立校级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70多项,资助和配套经费40多万元。发表了百余篇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出版了多部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如《大学生社会实践理论与实务》、《河海大学校风教育教程》、高等教育管理》、《心理学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向有关方面提供了水平较高的咨询或调研报告等,如《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研究(水利领域)》被国务院学位办、江苏省引用,水利类专业发展趋势及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第一大部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规范”已作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规范实行,《江苏省研究生质量调研》已被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认可,《高校师资管理的比较与借鉴》、《基层学术组织的变革研究》、《大学校园规划比较研究》等多项成果被我校及其他学校采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做出了较大贡献。十几项研究成果获省级及以上奖励。

 “十一五”在研项目有《独立学院(民办二级学院)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以江苏省为例》等2项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资助和规划课题、《借鉴欧洲工程教育改革,创新课程体系的研究》等5项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以及《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创业模式与我校实践研究》等25项校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

    高等教育学科是我校校级重点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背景互补、科研能力强、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学科梯队。学科每年为学生开设不少于12门的各类课程,涉及多个学科。在人才培养上,坚持质量第一,学业和思想教育并重的原则,以学位论文为中心,严格抓好选题、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正式答辩等各个环节。毕业生中绝大多数在各类高校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发挥着骨干作用,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的好评,继续深造的同学也占有一定比例。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