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工作动态 > 正文
王冀生先生高等教育哲学讲座在清华举行
来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12-12-10

      111日下午,作为大学文 化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我国大学文化研究领域重要领军人物王冀生先生高等教育哲学讲座在清华大学第三教学楼举行。 讲座前,王冀生向清华大学赠送了他的新作《大学文化哲学》图书,谢维和代表学校接受王冀生先生赠书并向王冀生先生表示感谢。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一同出席赠书 仪式。 

    王冀生基于他的新作《大学文化哲学》,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哲学在当代中国的新进展》学术讲座,分享了他对大学文化研究的思考和心得。

  王冀生指出,大学是坚守人类文明的精神家园,大学负有守卫文明的重要责任。大学要使学生成为道德高尚的,有独立人格的,有自由意识的人。他认为,要把大学办成人类最富有创造力的学术殿堂。大学生要看清未知,追求真理,要有为科学而科学,为科学献身的精神;要追求学术自由,敢于批判,敢于独立思 考。王冀生还表达了对大学人文关怀和办学自主权的重视。

  王冀生认为,大学应该为政治和经济服务,但是大学的本质是文化组织,大学的根本使命是通过教学和科研传承和创新文化。大学不仅是物质的存在,更是文化和精神的存在。但大学文化也不开社会,大学文化既受到大学内部的教育和办学规律的影响,也要受到大学外部社会力量的影响。 

    最后,王冀生分析了史上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的转移轨迹,他认为,中国对大学文化研究的重视,完全有可能使中国成为第四个世界高等教育中心。

   

相关链接:

    王冀生,19528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原国家教委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正司级),清华、北大、高教社大学文化中心顾问暨学术委员会主任,大学文化研究著名专家。

    19944月退休以后,王冀生发起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组建了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参与了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重点 课题先进文化建设中大学文化研究,发起、主持了有全国25所知名大学参加的教育部国家重大委托课题中国大学文化百年研究

  王冀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近10年内出版有《现代大学文化学》(2002年)、《大学之道》(2005年)、《大学理念在中国》 (2008年)、《大学文化哲学》(2012年)等四部专著,在我国高教界产生重要影响。其中《现代大学文化学》是我国该领域的开篇之作。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