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实践>国内动态  > 正文
姜耀东委员:化解“知识无力感”需制度给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 黄金鲁克)对于近日社会热议的“知识无力感”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认为,要解决“穷二代”的“知识无力感”困惑,归根到底还要靠不断改进的制度,从制度上阻断社会财富的不合理遗传,从制度上为贫困人口改变命运提供保障、给予贫困人口改变命运的手段和能力。

  姜耀东认为,不光存在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城市中也存在大批低收入群体。目前,贫困代际传递已经出现,两极分化的社会风险在不断积累。

  农村的年轻人能通过“穷二代”好好学习改变命运吗?姜耀东认为,少数幸运儿可以,比如企业家潘石屹。潘石屹从农村出来后通过上大学改变了命运、创办了企业并实现人生的“逆袭”。“然而,只有1963年出生的潘石屹可以。”姜耀东说,因为潘石屹上大学时全国各地的经济状况类似、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接近,即基尼系数不高,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基尼系数大概在0.24左右。而今的基尼系数已达到0.469,现在是资本(财富)影响命运而不仅仅是知识。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