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科研创新探索>科研成果  > 正文
丁烈云委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柯进)“是到了该打通国家实验室任督二脉的时候了!”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建议,国家应尽快帮助国家实验室打通科技创新链上的“堵点”,使科研工作既“顶天”又“立地”。

  丁烈云说,在由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产业化四个环节构成的科技创新链中,实验室的优势是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企业的优势是产业化,但工程化目前是科技创新链上的“堵点”,“创新链不打通,科研成果就难以立地”。

  一些实验室学科结构单一,存在重视基础研究、轻视技术开发的情况,也是导致创新链“堵塞”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丁烈云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验收工作,给予国家实验室必要的、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同时,在政策导向和扶持方面予以支持,推动建立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载体,让科技与经济有效对接,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简化专利技术的转移程序,适当下放科技成果处置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