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实践>高职专科  > 正文
新发展理念:高职与产业同频共振的“金钥匙”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正明

        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在人力、技术等创新要素上具有先天优势,在助升产业竞争力中具有独特作用。站在时代的风口,高职教育怎样才能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战略格局中,实现与产业的同步发展、同频共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是破解这道难题的“金钥匙”。新发展理念在高职教育专业布局、人才供给、教育生态、合作途径、服务能力等方面有着极强的现实指导性。

        崇尚创新、调整专业布局,才能更好地对接产业结构。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的源头上应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着眼区域产业发展趋势,紧贴先进前沿技术。比如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就及时增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专业。同时,高职院校也要兼顾传统专业,通过新兴专业引领推动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形成专业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互动和对接。

        注重协调、聚焦层次结构,高职院校才能实现人才供给的优化。重点产业要振兴、新兴产业要崛起,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规格层次需求不断趋高,因此,高职院校必须提高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的吻合度,着力培养一批具有交叉专业背景、能服务新兴产业、新技术应用能力强的高端人才。不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一样,应该有不同的高等教育配置结构。尤其对于尚未设置应用型本科高校、但又急需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地区,就要在布局上及时“补位”,扩大本科、研究生层次应用技术教育的有效供给,使之成为区域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倡导绿色,就是要求高职教育从单纯的适应发展转向高效、和谐、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构筑绿色的教育生态。高职教育面向的是学生的整个职业生涯,不仅要重视技术技能的培养,也要重视培育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职业迁移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等可持续发展能力。

        厚植开放,就是要紧扣国家战略,拓展合作途径。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国内市场的作用,加强产教融合的资源整合建设,优选国家重点产业领域所属的大型企业参与到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现代学徒制等办学体制改革中来。在此基础上,要通过培训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发展所需的当地学生和员工,帮助企业“走出去”,积极开辟境外市场。作为开放程度较高的院校,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为多个“走出去”企业开展了输出员工与海外员工的技术技能与跨文化交流培训,并在泰国设立了第一家海外培训中心。

        推进共享,搭建多元平台,才能提升高职教育的服务能力。高职院校一方面应该积极搭建内部资源共享的基础性平台,依照区域产业集群要求加快专业集群发展,使高职教育专业集群资源主动适应产业集群发展;另一方面应当搭建外部资源共享的服务型平台,着力提升服务力和贡献度,建立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公共实训平台与协同创新平台,使浅层次的校企合作转化升级为高职教育与产业两大主体的深度协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6日 18 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