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实践>本科阶段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小学期全面开启国际化课程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盛夏来临,北京化工大学小学期国际化课程正在进行。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教授为同学们准备了化学、生物、能源、机械、自动化、经济、管理、法律、社会学、产品设计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学术前沿国际化课程。

      平时熟悉的课堂里突然出现了许多洋教授,新鲜感和好奇感充斥在同学们的心里,大家都想领略国际知名教授的风采。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跟随Chris Pretty教授走进教室,发现五十多个学生的课堂竟然挤进了八十多个人。很多对生理建模感兴趣的学生慕名而来,还有些研究生抱着记录本站在后面旁听。在《智能机器人技术》课堂上,来自爱尔兰的Smart Robotics教授谈到:“我就像一个智能机器人,带领学生走进我的家园,了解智能产业,启发他们的思维,鼓励自主动手,培养学生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高爱聪同学,在听了小学期的国际化课程后不无感慨的谈到:“纯正的全英语课堂就像置身国外,洋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吸引着我们专注课堂,由浅入深地进行思考。”

      通过教授的引导,一对一的交流,改变了“一言堂”的授课模式。学生们减少了记笔记画重点的时间,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表达自己、深入思考。理学院的胡相辅同学认为,“小学期让我们在双语课程的授课中感知学术前沿,了解了更多的专业发展前景。尤其对我们大一新生来说,我们需要倾听更深入的学术声音,在短暂的小学期里,我们都实现了自己的期待。”

      据悉,北京化工大学从2013年起全面实施小学期国际化课程,至今已经走过五个年头。五年来,学校共开设国际课程130余门,来自世界各地十几个国家的300余名专家学者授课,其中不乏世界知名科学家,惠及全校2万余名学生。国际化课程的开设,让同学们领略了不同国家、地区的名师风采,同时也加强了学校师生与国际一流大学的联系,创造了多文化、多学科、多层次交融的校园文化氛围,为进一步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成为北京化工大学实施国际化战略、培养学生全球视野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