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政策法规>政策法规  > 正文
以“政策最优、环境最好”为目标 扎实推进浙江教育治理现代化
来源: 作者:浙江省教育厅厅长 郭华巍

      近年来,在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领导下,经过全省教育工作者的执着创新,奋发努力,浙江教育事业胜利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总体上具备了高水平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但对照浙江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新需求,对照人民群众读好书的新期盼,对照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浙江教育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社会教育观念和教育理念在不少方面仍比较滞后,过度应试教育现象仍比较突出;区域教育发展差距还过大,浙西南山区教育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困难;教育体系还不够完善,高等教育整体办学水平还不高,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仍比较薄弱,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还很不系统全面等。这其中,最为根本的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相适应,已制约和影响了浙江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制约和影响了浙江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所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是完善国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树立“四个自信”的基础性工作。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有责任、有义务在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上先行一步、快走一步。通过对教育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奠基浙江教育事业今后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以教育改革的制度成果,保障教育发展更公平更有质量地惠及浙江老百姓,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教育政策最好,发展环境最优”目标。

      加强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关键

      总结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发展的基本经验,最关键的是加强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只有坚持好党的领导这个关键,才能保持教育系统的稳定,才能保证育人的正确方向,才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教育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强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关键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牢牢掌握党对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领域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强化党对教育事业的统筹管理,建立“常委议教”制度,各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教育工作,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省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制度,确保教育投入只增不减,确保教育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二是进一步理顺教育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切实理顺省、市、县(市、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党委)统筹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责任,归口管理高校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必须建立党组织,实现全省学校党建的全覆盖。重点落实和完善高等学校党的领导体制,进一步探索高校党委更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

      三是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对标中央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统一领导、权责清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探索完善符合教育实际的述职、巡视、巡察制度和执纪问责办法,不断压实各级各类学校的党建责任。不断巩固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的作用。坚持不懈地打造浙江教育铁军,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始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地生根。

      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是推进中国特色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保障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加强教育领域的法律治理是其重要保障,着眼点是要统筹落实好全面依法治教、全面依章办学、全面依规评教、全面高效服务。

      一要坚持依法治教。根据教育发展实际,注重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投入保障、终身学习、特殊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督导等方面地方法规的研制工作,为落实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战略提供法律保障。探索清单式教育治理模式,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加快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依法依规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推动教育行政管理由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由办教育向管教育转变,努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

      二要坚持依章办学。完善学校章程的执行机制,将章程执行情况列入巡视、巡察和干部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学校以章程为统领,理顺和完善教学、科研、学生、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机构组织、议事等规则,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建立章程执行的监督反馈机制,明晰教师、学生、社区、家长参与、监督章程执行的途径与办法。完善教育督导、第三方机构对学校章程执行情况的监督、评估办法,全面形成政府统筹规范管理,学校依章自主办学,社会多元民主共治的具有浙江特点现代学校治理体系。

      三要坚持依规评教。健全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以推进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价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政府、学校、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的教育评价体系。推动学校积极开展自我评价,引导和支持学校切实发挥教育质量保障主体作用。强化教育督导,依法对各级各类教育实施督导和评估监测,完善县域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形成教育督导和评价的浙江品牌。鼓励行业企业、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规范开展教育评价和决策咨询,委托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评价。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实施的教育质量评估项目。

      四要坚持高效服务。提升教育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师生水平是教育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落脚点。要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切实拆除“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打通服务基层、服务学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好教育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完善高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浙江特色的信息公开和评议制度。综合运用法律法规、财政、科学标准、信息供给、督导问责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建构起以人民满意为核心的教育公共服务系统。

      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重点

      当今世界,不仅国与国的竞争主要是制度竞争,而且区域间的竞争也主要是政策环境的竞争。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面对教育体制深刻变革、教育结构深刻变动、教育格局深刻调整、教育理念深刻变化的新挑战,面对续写浙江教育辉煌篇章的新考验,我们需要更加前瞻性把握形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构建浙江教育现代治理的体制机制。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八一学校视察时所指出的,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的要求,结合我省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八个方面着手,制订《浙江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努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体制机制。

      一是完善权责统一的教育领导体制。明确党委、政府的职责,理顺各级各类教育党建的领导体制;二是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办学体制。对幼儿园、义务段、高中段、高等教育、特殊教育与终身教育的办学体制作出明确定位;三是依法改进教育管理体制。明晰涉教部门权责,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加强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管理,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四是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制机制。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培育学生关键能力,建立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创新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对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等的育人方式进行全面改革创新;六是完善考试招生制度。重点是对浙江近些年在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中考和高考制度改革的实践进行制度固化;七是改革人事薪酬制度。针对浙江基础教育教师编制和岗位管理、中小学校、高校绩效工资制度、教师住房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探索;八是完善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制度。重点是在健全督导机制、完善教育标准体系、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加强专业评价机构建设上加以规范,切实培育有中国特点的教育评价体系,增强教育评价的话语权。

      总之,要切实贯彻“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体制机制问题造成的立德树人机制不健全,民办学校无序发展、违规招生,天价学区房,教育组织形态单一,学生学业负担重,小学生“四点钟”问题,区域教育发展评价标准缺失,培训机构有失监管,教育执法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逐一开出地方药方,提出浙江方案。基本构建起符合浙江实际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章自主办学、社会各界有序参与、学校各方合力推进,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教育制度体系。

文章来源:《教育家》杂志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