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政策法规>法规解读  > 正文
体系和能力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记者 柴葳 刘博智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柴葳 刘博智)“一流大学的根本性标志是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贡献,但在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好一流的体系和一流的能力这两个关键。”今天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举行的第三场“代表通道”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荣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提问时说。

    张荣将一流体系概括为一流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他坦言,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本载体和重要依托,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要在建设中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

    “一流学科是由一流的人才队伍来支撑的,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坚持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张荣说。

    在学科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基础上,张荣认为一流的治理体系和一流的保障体系都是“双一流”建设不可或缺的体制机制保障,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尽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

    “一流大学建设的另外一个关键是能力建设。”张荣认为,一流的能力首先是人才培养能力,还要关注到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能力。

    “一流大学必须要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张荣介绍说,厦门大学研发的艾滋病检测试剂已在42个国家推广应用,供应了5亿人份。学校推出的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戊型乙肝疫苗、全球领先的宫颈癌疫苗,都为健康中国作出了贡献。

    张荣说,一流大学都是在国际高等教育的合作与竞争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必须具有一流的引领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他透露,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进展顺利,“我们有信心办好马来西亚分校,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输送更多具有多元文化背景和驾驭复杂国际事务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