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发展趋势研究>国内  > 正文
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各类人才计划应实行归口管理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 赵小雅 焦以璇 柴葳)“各类人才计划的设立应统一实行归口管理、分类评定,避免政出多门和重复支持。”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提交了“关于统筹实施各类人才计划的建议”,着眼于多项人才计划分立可能给人才成长带来的影响。刘仲奎建议,由组织部门统筹各类人才计划的实施,建立人才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国统一的人才计划申报平台,并且不以入选其他人才计划作为前置条件。

    “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四个一批”人才、“百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刘仲奎一口气列出了多项人才计划,他发现,目前全国各级各类的创新人才计划有近百个。

    “这些人才计划的实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吸引、培养及造就了各个领域的大批人才。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初步发挥,人才效能明显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同时,刘仲奎认为,人才计划主管部门各异、评选层级不同,学术头衔与科研资源、课题项目关联,将人才计划入选数量与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制评估片面挂钩,都是人才计划实施过程中亟须改进的地方。

    刘仲奎建议,要对国家层面的课题及项目的评审、评估和评价指标进行必要的梳理调整,避免学术头衔与物质利益简单直接挂钩,避免将人才计划的入选数量作为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的考核指标,回归人才计划的学术性、荣誉性。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