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要闻
教育政策法规
2024
2023
2022
发展趋势研究
教育科学实践
科研创新探索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政策法规>法规解读  > 正文
强化国家事权,确保教材质量
来源:教育部 作者:

    国家教材委印发的《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遵循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和教材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材建设的经验,直面当前教材建设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对今后一个阶段大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领域教材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明确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教材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完成任务的保障措施和实施要求。对覆盖学校教育各学段的教材建设进行全面规划,这在我国教育史上是首次。《规划》的制订是新时代加强教材建设重要的顶层设计。《规划》的实施将引领我国教材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加快实现教材建设现代化。

    为新时代教材建设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和目标导向。贯彻实施《规划》,必须深刻领会《规划》的政治导向和目标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落实国家事权,是教材建设的准则。强化国家事权,是《规划》制定的出发点,也是《规划》的鲜明政治导向。《规划》强化教材建设国家事权,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强化教材建设的战略地位。明确提出“教材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反映人民重大关切,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人类文明先进成果,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和教育目标实现”。教材建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二是强化教材建设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党对教材建设的领导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系统设计大中小学课程教材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要求,整体设计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课课程教材,分类分段修订其他教材。四是重点加强意识形态属性较强教材建设工作。推进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统编统审统用,统筹设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大主题进课程进教材,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建设教材建设。五是落实教材建设的领导管理职责。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教材管理体制,明确在国家教材委指导和统筹下,按职责分工,落实教材委各成员单位、省级教育等部门以及学校的管理职责。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教材建设规章制度,为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落实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新时代加强教材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各级各类教育提供优质的教材。确保教材质量,是《规划》的落脚点。

    进入新时代,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作为教育内涵建设的核心环节,教材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各级各类教育提供适合而优质的教材。因此,确保教材质量是《规划》的落脚点。《规划》强化教材质量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将坚持育人为本作为教材建设的基本原则。教材建设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严把编审用评等各个环节,着力打造与教育强国相适应的优质教材。二是将教材质量显著提升确定为教材建设的主要目标。《规划》提出,经过努力,不仅教材体系基本完备,更重要的是,“教材更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育人功能显著增强”“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教材”。三是明确了教材质量提升的评价标准。教材质量显著提升应体现在思想性全面增强,科学性、时代性进一步提升,适宜性进一步增强,师生对教材的满意度显著提高等方面。四是分类分段部署了提升教材质量的工作任务。对中小学三科教材不仅要求更好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要求更加符合教育教学规律,联系生活实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高等教育要集中力量攻关,修订新编一批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提升原创性水平;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趋势,编写自然科学领域紧缺教材,保持和提升自然科学教材的先进性。职业院校教材要围绕增强服务国家产业能力,更新内容,提升质量。《规划》还对特殊教育学校教材、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专业教材等如何提升质量,部署了任务,提出了要求。五是构建教材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坚持培养和培训并举,支持吸引优秀人才编写教材,建立教材审核专家库,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材建设队伍。加强课程教材研究平台和教材编写配套资源平台建设,服务、支撑教材编修。建立教材使用培训体系,不断提高教师用好教材的能力。《规划》还对教材建设的经费保障、督促检查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深刻领会《规划》的政治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要求、任务和措施,切实强化教材建设的国家事权,努力提升教材建设的质量,新时代的教材建设必将开创崭新的局面。(国家教材委委员 王湛)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