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工作研究  > 正文
破解难题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19-3-12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关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两会,我准备了多个有关教育的议题,立足于发现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政策,但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许多高校在构建科技服务产业体系方面有些滞后,使已有的政策资源未能得以充分利用。比如,高校内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不配套,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为此,我提出尝试在高校成立科技服务(集团)公司,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化管理机制,加强科技成果经营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

    通过调研,我看到基础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公办学校定位不清,导致办学偏离方向;一些中小学落实课程标准不力,超标超纲教学呈常态,助推课外培训空前繁荣,加剧了家长的教育焦虑;部分地区存在形式多样的“帽子”(人才称号),泛滥成灾的“牌子”(评比挂牌、基地挂牌),背离了教育规律。为此,我提出稳妥推进中高考评价制度改革,还教育健康与公平,有效控制“帽子”选拔活动,还教育静心钻研教学的空间;从严控制各类进校园活动,还学校应有的安宁等建议。

    最近几年,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展快速,但距离高质量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依然有一定距离。我在调研中看到,目前一些障碍影响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落实效果。为此,我提出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提升顶层设计的目标定位、完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配套政策体系、增强支持计划的协同落地以及提高教师资源配置效率、激发教师活力等建议。

    校外培训的畸形发展影响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当前,各地正在加大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调研中,我发现一些难题影响着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为此,我提出适当延长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过渡期、健全机构信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范预警机制以及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教学质量、健全课后服务制度等建议。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整体上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和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更需要每位教育工作者各尽其力,针对一个个具体问题,研究破解难题的办法,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朱晓进)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