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课程• 教材• 方法
实验• 实训• 实践
专家• 名师• 团队
教学• 科研• 服务
组织• 培训• 网站
专业学术信息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组织• 培训• 网站>有关项目• 实践经验 > 正文
职业教育培匠心 内涵发展育特色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18-3-19

    2017年12月,为期5天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在广东惠州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6个省份和国资系统代表队选派了163支参赛队共489名选手在总决赛中展开激烈的角逐。在本次国家一类大赛中,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收获颇丰,两支参赛队均荣获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新突破。

    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是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系列六个国家级别一类大赛之一,高端引领、规模庞大、涉及面广、影响深远、高手云集。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参赛即获得两项一等奖,是这所广西职教领头羊和老牌的制造业人才培养高校,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新成绩。作为全国首批、广西首家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院,国家示范性高职建设重点培育8所院校之一,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全国仅有的一所高职院校),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学生需求为根本,培养一流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以特促专,专业内涵建设新发展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始终坚持以需求、优化、效益为原则,注重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加大对现有资源和潜在资源的整合力度,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

    学院积极对接广西重点发展产业和对高技能人才的新需求,主动适应北部湾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新增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等16个专业(方向),取消了4个专业(方向),优化了“以机电类专业为主体、工、建、管门类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学院现有50个专业,涵盖广西主要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做到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方向,强化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专业。

    2017年,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三个专业同时成为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三个专业同时上榜,在广西乃至全国都是获批示范专业点数量多的。除此之外,学院现有多个国家级别教改试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示范性高职骨干重点建设专业及专业群、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等一批国家级别和自治区级的优质专业和多个国家级别、国家教育部门教学指导委员会、自治区级的精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学院专业内涵建设的新发展成为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典范,对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起到良好的助推和引领作用。

校企合作,创新育人齐发展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开放共享理念”为先导,凸显“三位一体”“三力合一”的作用,率先实施了校、行、企协同培养模式的改革,重构职业能力与素质并重的培养体系。

    学院的欧姆龙国际订单班就是一个协同育人的典范。学院多年来与欧姆龙公司合作办班,已经培养了三届毕业生,目前第四期订单班学员们正在培养学习当中,不久的将来将奔赴欧姆龙公司的各个岗位。该院与合作行业、企业建立校、行、企共商机制,共同研制订单班培养方案、学生管理办法、开发课程、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等。围绕岗位核心知识和能力,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模式,共享企业在线培训课程资源。目前学院正在和欧姆龙公司积极筹备升级开设“欧姆龙学院”的事宜。

    在这样的氛围中,订单班的覃立强同学体验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无缝链接,他说:“在这里我学到了技术技能知识,提前熟悉了欧姆龙企业文化和管理,我以准员工的身份主动参与学习,提升职业素养。”

匠心致远,深化现代学徒制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大师工作室,聘请大国工匠高凤林为客座教授,以大师讲座、实地实体教学等课程植入形式,逐步融入对学生的教育教学,探索现代学徒制适宜的教学组织形式,提升现代学徒职业技术能力。

    学院目前精心打造的焊接2016级学徒班,探索建立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体系,校企联合制订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师傅”通过传、帮、带方式带教学徒,加快学生职业成长,保障学徒培训学习的高质量有效进行。开设学徒班有力地实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人才不仅要有专业知识“硬技能”,更要具备沟通交流、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学习能力、创新思维等“软技能”。2016级焊接班李伟樟同学说:“这里施行校企双班主任制,还将企业课程融入教学,企业实训贯穿始终,让我更容易将书本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在校期间,我既学到了专业技能,又锻炼了人际交往,提早适应了职场节奏。”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15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评价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位居广西高职院校首位。学校成功培养了大批深受企业欢迎的优秀人才,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开放共融,国际领域展风采

    2017年6月24日,2017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焊接专业宁其贤同学在机器人焊接项目单项赛和全能赛中均名列总成绩(企业和院校组共同排名)之冠,被授予“个人总成绩金牌”。该院的其他参赛学生亦表现出色,囊括了全能赛前三名、团体第二名的成绩,被授予银奖奖杯。2017年8月20日至22日,“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机电技能大赛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次国际级赛事,共有来自55个高职院校、74个代表队同场竞技。在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和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该院凭借不俗实力,斩获一等奖。

    借承办此次大赛的东风,学院进一步提升了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推动国际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以此加快开展国际区域合作办学的新步伐。近年来,学院不断发挥焊接专业在焊接教育方面的优势引领和示范作用,引领行业进步,推动焊接技能培训国际化标准建设,促成机器人焊接工艺培训项目方案的制定,获国际焊接界认可,并于2017年在德国成功举办了一期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实现了国际教育资源的互通互用,增强了国际影响力。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匠心成

    2017年11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部门职成机构联合广西电视台公共频道推出的第四期《挑战技能王》节目,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带领4名在校生组成“模具设计与制造挑战团队”,以组合零件装配间隙仅为0.1毫米、全场最小间隙的成绩,获得了专业评委的高度认可,多家企业抛出就业橄榄枝。在现场直播的场外投票环节,学院更是以20890票的绝对优势票数获得“人气王”的称号,赢取“助梦基金”。

    像这样的“技能达人出校园”的例子在学院还有很多,通过参加活动和比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职业技能。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先后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国际青工焊接大赛、中欧国际焊接技能对抗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广西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5年来,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国际级奖励9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国家级别奖励71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32项、优秀奖14项),自治区级奖励813项(其中特等奖11项、一等奖72项、二等奖122项、三等奖174项、优秀奖434项)。

    职业教育培匠心,内涵发展育特色。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正秉承“自强弘毅、知行合一”的校训,遵循“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一流的教育服务、一流的培养模式和一流的师资力量,帮助学生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专业能力、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全面发展。肩负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使命,做职教发展的弄潮儿,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马虹)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