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教育学 > 正文
大学情怀排行榜戏谑之中有期待

  近日,一份“中国大学情怀排行榜”在大学生群体中广为流传,不同于其他任何排行榜,这个榜单跟学术关系不大,上面满满的都是当今年轻人最喜欢看的元素和话题,比如说,这组榜单里包括神兽排行榜、校花排行榜、校草排行榜、宿舍装扮排行榜等。(1月4日《现代快报》)

  我们见多了以教学、论文、项目乃至学生数量和占地面积为依据的大学排行榜,对这种充满大学生喜欢元素的“中国大学情怀排行榜”可能不屑一顾,以为这是年轻人的“过家家”游戏,但在大学生看来,这份榜单比任何其他排行榜都更接地气,原因就在于榜单元素都是学校的软实力,有了这些,大学才有温度。

  何谓软实力?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院长约瑟夫·奈教授认为,软实力是通过吸引别人而不是强制他们来达到你想要达到的目的的能力。可以认为,大学软实力是大学所拥有的一切精神性力量,是大学精神、文化、理念等多种因素的表征,是一种特殊的、能体现大学特色的精神文化资源。大学软实力的重要性,既可以从“先有哈佛,后有美国”的观点中感知,也可从中科院院士朱清时先生的“中国无一流大学,因太重硬件建设”的话语中体会。

  “中国大学情怀排行榜”并非是搞笑榜,也不是恶作剧,相反,是对大学管理者的善意提醒——应从片面重视硬件建设而忽视软实力培育的泥淖中抽身。这不是说硬件建设不重要,而是说,大学不能仅仅比拼校区面积、教学楼数量等硬件设施,也不能仅仅考量科研项目、论文数量。一所真正一流的大学,要有雄厚的硬实力,也要有更加珍贵的软实力,缺乏软实力支持的大学是难以为继的。软实力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代表着大学核心竞争力。当我们的大学拥有了软实力优势的时候,就意味着大学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强大处下,柔弱处上”。结合大学生对“中国大学情怀排行榜”的热捧,我们应认识到,不能因软实力的“软”而忽视它的存在,不能把其当作“软指标”而熟视无睹。大学发展的经验和历史告诉我们,硬实力不可能解决大学发展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反而是软实力通过无形的心灵感召可以化解不少矛盾,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朱四倍 作者系河南信阳师范学院教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