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创新创业是创新经济的根基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业(Entrepreneurship)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创业虽然没有普适的定义,但在专业文献和政策文件中已经被广泛地使用,所有关于激励企业家创办企业、激励社会创业精神的政策措施都可以称为创业政策。

  目前,世界产业发展格局正经历着新一轮重大调整,创新驱动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型态,新兴产业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创新创业被视为是解决经济、社会及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力量。主要发达国家与地区为复苏经济、解决就业和促进绿色发展,均将创新创业和小企业发展摆在经济发展政策中的重要地位。

  虽然各国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创新能力与创新环境各异,采取不同型态创新创业及小企业发展政策,但从小企业数量占全部企业数量结构来看,主要国家和地区基本都在八成以上,有些国家和地区甚至高达九成以上。小企业对于就业的贡献也大都在七成以上。小企业虽然没有足够实力去独立开发复杂的新科技,但在采用新科技进行产品、工艺与管理创新以及开发新的商业模式、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都表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实力。且无数小企业蕴藏着不小创新可能,能成功抓住机遇的小企业往往能很快激变成为大企业。

  因此,创新创业不仅承载着创业者的个人梦想,也承载着国家的梦想,成为创新经济的根基。据美国政府统计,不到500人的小企业提供了美国大多数工作机会;美国一半出口来自于员工人数不到20人的小企业;2006年,美国约有600万个小企业,当年有65万个企业开张,56.5万个企业倒闭。年复一年,小企业的兴衰按同样比例周而复始。从就业贡献、创新活力等视角看,德国、日本的情形也大体一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范围内新技术与新产业竞争加速,促成各国更加重视建立创新创业型经济体系。主要国家将小企业经济和创新创业视为带动经济复苏与促进就业机会的新动力,着力建设创新创业型社会。

  尽管小企业的失败率很高,但很多发明家和企业家还是愿意冒着风险去创办自己的小公司。原因之一是创业者有足够的创业热情,也受到社会的特别尊崇。从富兰克林时代起,美国人就对发明家和企业家颂扬有加,把他们当成把握时运的偶像,从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到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都备受尊崇。原因之二是创办小企业门槛相对较低,普遍能够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尽管美国对律师、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医生诊所等行业有严格的执业要求,但与其他西方经济体相比,美国给所有希望创业的人开辟了广阔的创业空间。

  虽然发展以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业型经济体系,不仅有利于释放人力资源的生产力,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也使得创新经济体系能够快速壮大,成为创新经济的根基。但另一方面,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设置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并以垂直分工方式与全球各地企业进行生产、创新的合作联盟,使得其全方位产品线在全球各地均具备相当强的竞争优势。这种全球分工与整合创新的网络运作模式,将使得个别独立运作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更加狭小。因此,基于市场竞争的众多中小企业,必须逐步形成以创新网络为连结的创新经济体系,才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当地生产资源,更好地发挥比较竞争优势,适应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

  可以说,世界经济越开放,竞争越激烈,中小企业发展越受到重视。所有地区的所有企业在同一时间共同面临全球市场竞争的挑战,企业专注做好自己的核心业务,在产业分工地位中自然就有一定的生存价值。专注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独特专长,主动融入创新合作网络,成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策略。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市场反应速度、营销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定价水平以及提供高质量多功能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成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

  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正在加速推进新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借助强大的公共科技力量仍然可以创造与大型企业相当的竞争能力。而发展中国家新兴产业在多数领域技术空心化、产业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除了努力缩小技术、管理差距,更重要的是消除有形无形的制度障碍。秘鲁经济学家赫南多·德·索托(Hernando De Soto)研究发现,在秘鲁首都利马成立一家小型服装厂需要289天才能办妥各种手续。他解释说,缺乏生机勃勃的小企业并不是因为没有企业家,而是因为面临重重障碍而无法建立真正的企业,这些障碍包括僵化的等级制度、压制财产所有权的法律和热衷于保持现状的官僚机构。

  新兴国家和地区虽然也在加速推进新技术应用和产业升级,但随着传统生产要素比较优势下降,低劳动力环境及安全成本、地方保护、低物质资金成本与低质量产品市场区隔所产生的竞争优势将逐渐丧失。与此同时,在研发资源、资本全球化配置背景下,产业技术研发更加全球化、信息化、社会化,技术快速更新发展,产品加快更新换代,中小企业以山寨方式进行模仿创新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因此,中小企业必须加快运用新技术与管理进行转型升级,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区域技术创新与研发合作,才可能开拓生存空间。融入区域创新经济进行个性化、差异化发展将是后发国家和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