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理学 > 正文
男生追女生数学模型获搞笑诺贝尔"菠萝科学奖"

男生追女生数学模型获“菠萝科学奖”

  该奖类似于搞笑诺贝尔,选取有幽默感的科研成果;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更快等研究同样获奖

  相比美国人、中国人更怕老板,男生追求女生的数学模型,鼻涕收集器……这些听起来“稀奇古怪”的研究、发明,获得了第二届“菠萝科学奖”的奖项。


获得菠萝科学奖发明奖的是鼻涕收集器

  研究表明,把实验对象导师的面孔放了进去,实验对象反而对自己导师面孔的响应时间更短。 新京报漫画/赵斌

  “菠萝科学奖”是果壳网和浙江省科技馆合作的科学奖项,其模仿国际上知名的“搞笑诺贝尔奖”方式,从来自于正规学术期刊的科研作品中选取有“幽默感”的作品评奖,涉及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心理学奖等基础奖项,以及发明奖等特殊奖项。昨日,该奖在杭州颁布。

  主办方浙江省科技馆馆长李瑞宏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更注重挖掘奖项内部的科学原理,引发更多公众对科研的好奇心,因此在奖项解读上做了更多的工作。

  ■ 部分获奖名单

  ●心理学奖: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更快

  简介:获奖的北大心理学系研究生马燚娜介绍,其做了两份相关研究,分别在国际学术期刊《实验心理学》和《实验社会心理学》上发表,都采用了一种心理学上常用的方法,即通过向实验对象快速播放各类人的随机左侧照或右侧照,其中,夹杂着自己的脸部侧照,通过判断实验对象识别自己面孔方向的快慢来判断对象的自我意识。

  第一个研究中,他们证明了人对自己面孔的反应速度更快。

  马燚娜介绍,做一次研究时,有次不小心放错了文件夹,把实验对象导师的面孔放了进去,实验对象反而对自己导师面孔的响应时间更短。

  于是,他们进行了第二次实验,针对20位学生志愿者,在面孔实验中放入了他们自己和导师的面孔以及不相关的学院职工,以及实验室同事等控制组的面孔,研究证实了此前偶尔发现的结果,当导师面孔出现后,实验对象辨别自己面孔的速度放慢了。

  这一研究引起美国心理学家的兴趣,他们做了同样的研究,却发现,这个问题在美国人身上并不存在,这一心理学研究因此发现,中国人“更怕老板”。

  ●数学奖:男追女的数学模型

  简介:在《男追女的数学模型》中,研究者通过数学模型给不同状态的在校男生提出建议,其中包括,如果为了恋爱放弃学习,其状态并不稳定,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对于各方面都不那么出众的男生而言,较为现实的结局是恋爱关系和学习成绩各有牺牲和斩获,不走极端。

  ●菠萝U奖:12306(网站)

  简介:作为前铁道部因体恤民情而成立的12306网站,曾为无数参加春运的各省市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更基于网站的实用性,催生了无数民间科学高手的智慧。

  ●菠萝ME奖:川大教授劈砖

  简介:这位大学老师将砖放在课桌一头,左手摁住,一半悬空,深吸一口气,右手作刀,猛地向下一切,砖头应声断作两截……他说,其中主要包含两个科学原理,一个是冲量定理,一个是杠杆原理。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