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理学 > 正文
2013菠萝科学奖 为每一个人的好奇心喝彩

  

  颁奖现场颇有点科幻味。 董旭明 摄

  有这样一群人,默默踯躅在科学的道路上,甚至一生并未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他们仍旧顺从于好奇心的驱使。今晚,在浙江省科技馆,有星光照耀着他们――2013菠萝科学奖,为每一个人的好奇心喝彩。

  说是一场颁奖典礼,看起来更像是一次科普传播。“什么?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更快!这也能获奖?”在现场,有观众听到心理学奖公布时,明显有些不以为然。看似常识,可是如何论证却是一个科学问题。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马燚娜和导师韩世辉采取了这样的方式:在对作为志愿者的20名研究生实验中,电脑屏幕上随机显示一张面孔,参与者只需判断它朝向哪一侧。测试过程暗藏玄机:在其中一组测试中,出现的面孔可能是参与者本人的或是其导师的。结果是,参与者对自己导师面孔的响应时间更短。

  在其获奖理由里,这样写着:“研究合理且有力地证明了在现今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员工与老板的紧密性,即这种快速识别充分体现了员工对老板的尊重,同时也间接呼吁老板应对员工给予同等的如少加班、常涨薪等关怀与爱护。”你看,一个好奇心,生发的是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课题。

  “源于生活中的好奇,在过程论证研究中,将生活常识拉升到科学高度,有助于我们崇尚一种理性生活。”省科技馆馆长李瑞宏说,奖项不在于科研成果多么轰动,而是帮助我们重建科学思维,审慎对待生活的态度。

  一切坚持不懈的好奇心,都值得歌颂。在本届获奖项目中,安徽大学生物多样性与湿地生态研究所的团队获得了医学生物奖。六位学者为了研究珍稀动物江豚“怀胎十一月”的全过程,围观了它整整300天。他们每天都用望远镜观察它的一举一动,做了968小时的记录。他们的研究成果实在贫乏——江豚准妈妈每天花三分之二的时间觅食,人类的准妈妈们也不过如此。可是,想一想,人生中花一年的时间,只为好奇心去做一件事,是不是也很有意义呢?

  作为颁奖嘉宾,当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念完最后一句获奖理由,“女孩们,遇到个生物男就嫁了吧。”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笑声不断。她笑着告诉记者:“菠萝科学奖,很年轻很时尚,真的很不错。”

  在其他的奖项中,“男生追女生的数学模型”获数学奖、“公鹦鹉腚尖上的求偶利器”获化学奖、“假发顺滑度分级标准”获物理奖、“科幻小说《三体》”获幻想奖、“鼻涕收集器”获发明奖,菠萝U奖颁给铁道部12306热线、菠萝ME奖则颁给四川大学劈砖教授魏骁勇。

  让更多的科学知识流行起来。本届菠萝科学奖共收到全国各高校近40篇论文,经由科学家评审团和星光评委团多次评审,最终选出“好玩又严肃”的获奖科研成果,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相声主持人王自健等名科学家、艺术家的捧场,700多名观众在这个夜晚共享好奇心之夜。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