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艺术学 > 正文
孙子兵法全球行: 欧洲《孙子》传播丰富多彩影响深远

\

  图为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中国兵家文化连环画 韩胜宝摄

 

  法国电影《蛇》的序言以《孙子兵法》中的警句为导语,让法国公众对中国的兵家文化引起了兴趣。法国奇幻喜剧电影《时空穿越者》展现了远古世界中两军对垒的恢弘场面,故事主人公瑞米披着棉被指挥战斗,手上捧着《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

  用影视形象传播中国兵家文化,吸引欧洲人的眼球。记者在欧洲采访期间,看到电视台经常播出反映中国兵家文化的节目,包括中国抗日战争记录片、中国象棋、太极、武术等。

  以《孙子兵法》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热播,令许多英国观众一下子对这部中国古兵法书产生好奇和兴趣。牛津大学出版社立即加印2.5万册平装本《孙子兵法》投放市场,以满足广大英国读者的需求。

  英国电视台不断地播放二战记录片,有伦敦大轰炸的画面。英国电视评论员引用澳洲军事作家小莫汉·马利在展望21世纪的军事理论发展时的预言:“正如19世纪的战争受约米尼、20世纪受克劳塞维茨的思想影响一样,21世纪的战争,也许将受孙子和利德尔·哈特的战略思想的影响。”

  保加利亚国家电台主播《孙子兵法》保文译本,该电台的网站同时播出这个栏目的内容。节目主持人耐维娜普拉马塔罗娃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她曾经采访、编辑了有关孔子学院、《孙子兵法》保文译本等与中国文化有关的节目。

  伦敦国际书展、华沙国际书展,都展出《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等中国兵家文化书籍。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共展出500多册中国连环画,其中中国兵家文化连环画成为一大亮点。在大英博物馆一楼展示大厅,竹签《孙子兵法》与中国的算盘放在一起,喻意孙子的“妙算”。

  斯德哥尔摩大学陈列《孙子兵法》、兵马俑等中国兵家文化,斯德哥尔摩市公共图书馆有《孙子兵法故事》等中国兵书,波兰华沙维斯瓦大学孔子课堂中有一尊半人高的兵马俑。

  法国陆军军官亚纳·古德尔克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孙子兵法》传播者,多年来对《孙子兵法》在法国传播的情况进行潜心研究,成果全部汇集于一部名为《孙子在法国》的书作之中。他还创建了专题博客suntzufrance.fr,还活跃于法国社交网站,建立专门的“推特”(Twitter)和“脸谱”(Facebook)页面,每日更新与《孙子兵法》相关的内容。

  西班牙亚洲之家、马德里自治大学开设“孙子与商战”讲座讲座,芬兰赫尔辛基经济学院举办大师讲座《上兵伐谋—孙子兵法与企业经营》,赫尔辛基商学院开设《孙子与企业战略》课程,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开设《孙子兵法与竞争战略》、《孙子兵法与市场营销》、《孙子兵法与商战之道》等课程。瑞典斯德哥尔摩北欧孔子学院院长、瑞典汉学家罗多弼教授做主题为《文化传统和世界和平》的名家讲坛,讲述中国儒家学说和兵家文化。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