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科技金融大有可为

      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发展科技金融,不仅可以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而且会为金融结构培育潜在的优质客户,同时也将带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金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

  科技金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实践的产物。发达国家由于市场机制充分发育、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非常强大,科技和金融较容易实现自然对接。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期,我国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还很薄弱,科技和金融的对接很不顺畅。在这样的特定时期,需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实行市场化运作,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使之相向而行,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创新的本质,是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的能量,提高全社会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和产业的竞争力。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下海创业,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这些刚创办不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身财力有限,加上缺乏土地、厂房、设备等“硬资产”,融资难卡住了创新创业的脖子。针对这些企业的自身特点、开发相应的金融产品,为他们雪中送炭、提供急需的资金支持,使其快速成长壮大。只有瞄准推动科技创新这个首要目标,抓住解决科技型中小融资难这个着力点,科技金融工作才不会走偏、走歪,健康稳健发展。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需要政府引导鼓励金融创新。与传统的金融服务对象不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自身特点,决定了金融机构必须转变观念,研究科技创新创业规律,从而制定新的金融政策、标准,开发新的金融工具与产品,在为前者雪中送炭的同时,管控好风险,实现自身的健康成长。例如,贷款担保问题如何突破?潜在风险如何化解?如何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直接市场,发行企业债,集合债券等不同类型债券?如何引导完善种子资金、天使投资、创业风险投资、IPO投资、并购投资等股权投资链条?怎样运用信托、保险、租赁等工具?在研究、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过程中,相信金融机构会找到新的盈利模式、获得新的盈利空间、储备潜在的优质客户,从而开拓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天地。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也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新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核心是改革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与机制。无论是提高政府科技投入效益,还是引导鼓励金融创新、搭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平台,都要抓住资源配置这个核心,引导全社会建立一种既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又适应市场化运作需要的资源配置方式和机制。依据科技创新产业化规律,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产业门类的科技创新产业化,既用好政府直接投入资源配置方式,又要学会利用各种间接资源配置方式与机制,推动金融创新,政府大有文章可做,目前才刚刚破题。

  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应遵循科技创新产业化规律和科技金融事业特性,不断提升认识,遵循规律,把握方向,明确目标任务,控制发展节奏,因势利导,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创新沿着正能量聚集方向深化。这一过程一方面将促进建立符合科技创新产业化规律与市场需求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同时也会促进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管理方式创新,孕育催生“现代科技服务产业”。

  科技部会同“一行三会”在各地推动的试点证明,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发展科技金融,不仅可以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而且会为金融机构培育潜在的优质客户,同时也将带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历史洪流中,科技金融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作者: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巡视员)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