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农学 > 正文
别把土豆不当干粮

       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山药蛋等。野生马铃薯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一带,由印第安人驯化、培育。马铃薯16世纪70年代传入我国,对我国人口的持续增加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主产区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东北和中原地区。近年来,在华南地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冬季栽种,成为增收的新渠道。

  我国民间有“不把土豆当干粮”的说法,其实马铃薯的营养价值很丰富,在国外有“地下苹果”和“第二面包”之称。粮、菜、水果中所含的营养成分,马铃薯几乎都有。比如,马铃薯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钾的含量是香蕉的4倍,同时还富含多种人体发育必需的氨基酸和膳食纤维。在我国新培育的紫色、黑色马铃薯中,还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和多酚,是理想的保健食品。新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周应食薯类5次左右,每次摄入50克—100克。

  中医认为,马铃薯“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通利大便。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畅的患者效果显著”。现代研究证明,马铃薯对调解消化不良效果明显,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应备食品。马铃薯淀粉在人体内吸收速度慢,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疗蔬菜;它含有大量的优质纤维素,在肠道内可以供给肠道微生物大量营养,促进肠道微生物生长发育;同时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保持肠道水分,有预防便秘和防癌等作用;由于钾含量很高,每周吃五六个马铃薯,可使患中风的几率明显降低。此外,马铃薯是低脂肪食物,在所有充饥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多吃马铃薯可以减少脂肪摄入,是理想的减肥食品。

  与此同时,马铃薯还是人类重要的粮食作物。与小麦、玉米、水稻相比,马铃薯全粉储藏时间更长,在常温下可贮存15年以上,一些国家把马铃薯全粉列为战略储备粮。由于马铃薯适种区域广、水肥要求低、增产潜力大、营养价值高,联合国粮农组织很早就把马铃薯列为 “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并将2008年定为“国际马铃薯年”。许多专家认为,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加,“在未来世界出现粮食危机时,只有马铃薯可以拯救人类”。

  在我国,是“一薯多用”,而在发达国家,马铃薯是“专门品种专门用途”。除了常见的薯片、薯条、薯泥,马铃薯全粉通过深加工,可作为高档面包、点心等的重要成分;工业用的变性淀粉,广泛应用于造纸、纺织、药品、化妆品、石油、化工、医疗、钢铁、污水处理等行业。目前国外有马铃薯变性淀粉2000多种,我国能加工的还不到100种。

  (作者: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