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理学 > 正文
杨振宁、李政道畅谈中国物理百年

       北大物理学科10月19日迎来百年庆典,作为中国物理学科的发端也意味着中国物理走过了100年的发展历程。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分别以到会发言和贺信的方式,畅谈中国物理百年。

    杨振宁、李政道在抗战时期都曾在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成的西南联大物理系学习过,与北大物理学科有着很深的渊源。杨振宁在今天出席北大物理学科100周年庆典大会上回忆道,北大物理的六宗师,其中5位曾经是他的老师。“周培源、饶毓泰、叶企孙、吴大猷、王竹溪都曾教过我,现在回想起来,他们5位对我学习物理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而另一位黄昆,虽不是我的老师,却是我在西南联大做研究员时的同学。”杨振宁说,“上世纪30年代,北大与清华的物理系是全国最重要的两个物理系,抗战时期,三校合并成立西南联大,我在那里当学生,前后4年本科,2年研究员。在西南联大的那些岁月,是我后来从事物理工作的最重要的基础。100年来,北大物理学科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人才,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今后30年到50年,北大物理学院将会对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多更重要的贡献。”

    李政道因为日程问题未能出席庆典大会,但他专门写来贺信:“正是在这一百年中,物理学对全人类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的进步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也起了巨大的影响。在世界范围的物理学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中国物理学界的同仁们,为了物理学在中国的传播和教育,为了在中国开展物理学研究,为了让物理学造福于中国人民,做了十分艰苦的卓有成效的努力。我的少年青年时代就是在这艰苦努力中成长起来的。”他还写道:“今后的一百年物理学还会有巨大的发展,有更多的自然界的重要规律等待发现,有很多的机会让物理学家们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对广大人民的福利作出重大的贡献。今后一百年,中华民族将成为一个无愧于占世界人口六分之一以上的伟大优秀民族:中华民族一定会对包括物理学在内的世界科学文化继续作出极重大、极优秀的成就。”

    北大物理学门1919年更名为物理系;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北京大学物理系集原北大、清华、燕大三校物理精英成为我国高校实力最强的物理重镇;2001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立。在2012年教育部最新全国学科评估中,北大物理学一级学科名位第一。据2013年美国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北大物理学科进入全球物理学科排名前千分之一。2013年国际高等教育信息机构QS世界大学物理学科排名中,北大物理及天文学位居第29位,在上榜的中国高校中位居第一。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