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西安交大承办2013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

    9月27日,由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和西安交通大学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13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在陕西宾馆举行,研讨会围绕“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打造国际知名合作论坛”的主题展开研讨。西安市委副书记刘春雁、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

  欧亚经济论坛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题,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政商学界对话平台。论坛每两年在西安举办一次,围绕经济、金融、能源、教育、科技、生态和旅游等多领域的合作开展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对话交流。2011年,欧亚经济论坛与西安交大首度合作,举办了教育分会和战略研讨会。2012年西安交大成立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学校对研究院的发展给予了各方面的充分支持,研究院也充分利用西安交大的科研及师资优势,紧密联系本地及国内外的相关科研机构,积极开展与欧亚经济论坛及欧亚区域经济合作相关的各项研究工作。

  西安市委副书记刘春雁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全新的战略构想,也是沿线各国各地区各城市之间分工合作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欧亚经济论坛自创办以来有效拓展和加深了沿线国家及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已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各方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在讲话中说,西安交大长期以来始终致力于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和发展需要建言献策,承担着一系列重要的科研任务。未来交大将继续以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为依托,借助学校的多学科优势,联合国内外研究资源,着力将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打造成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合作共赢,为国家和地方决策提供咨询的高水平优秀智库,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西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西安交大科研院副院长、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发布了《2013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并介绍了主要内容;这一报告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和欧亚论坛秘书处通力合作,组织来自于不同学校的学者撰写完成的。

  西安交大冯宗宪教授做了主旨演讲,提出了尽快进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研究和行动路线图规划,以及智库在知和行之间搭起重要桥梁等建议。多名学者围绕欧亚经济论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合作平台作用、国际知名合作论坛的发展借鉴及欧亚经济论坛的提升路径的问题展开演讲、交流和讨论。

  出席研讨会的有来自包括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上合组织睦邻委员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陕西省社科院、西安市政府研究室的专家。西安交大经济金融学院、公管学院、人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教授参加了研讨。新华社、国际商报、陕西日报、第一财经、香港卫视、西安卫视、华商报、西安日报和西安晚报等多家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为智库会议的召开做了大量的组织联系和接待工作,获得会议主办方和与会者的好评。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