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张东刚:金融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迫在眉睫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八届(2014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暨CCTV中国人民大学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基地挂牌仪式”于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互联网与金融变革。

  以下为张东刚发言实录:

  张东刚:尊敬的黄先生,林先生,雨露校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我再次来到这个房间,这个会场参加我们今年的第十八届的资本市场论坛,首先我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支持本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特别向各位长期以来对我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的各位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政策研究所、《中国证券报》社、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杂志社联合举办的资本市场的论坛举办了17年,坚持17年非常不容易,而每届比每届办的好,每届的规模、水平和质量都在提升,这是难能可贵的。应该说论坛已经成为了不仅是人大的一个学术品牌,也是我们中国高校,尤其社会科学的一个学术品牌。同时,也成为我们决策界、学界、实物界之间一个非常好的交流的一个桥梁。刚才雨露校长,各位领导都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向前推进,最新型的金融业态的互联网金融已经突起,因为之前我们还在前不久探讨一个新的概念,就是说互联网经济,如何推动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互联网金融应该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频频发力的互联网金融将机遇和挑战推到我们的面前,同时三中全会描绘了我们改革的蓝图和时间表,我国的改革呈现出明显的全局性和综合性的特征,这为我们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机遇和挑战。

  今天金融业,金融的改革已成为我们国内,包括国外所关注的重要的重点之一,中国庞大的对外贸易,以及日益扩大并不断加深的对外交流的交往,决定金融市场的每一个开放的步伐,每一次改革的进程,乃至改革的突破口等值得密切的跟踪和深入的研究。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设施和影响巨大的新型媒体,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的发展。因此,加强互联网与金融改革的实物研究和学术交流,更着力于我们有关的理论创新,恐怕是我们应该摆在我们每个学者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和光荣的使命。对于高校学者来说也是如此,如何发挥高校的智慧、才智、优势和力量,来推动我们经济学理论的创新,特别在金融理论一个新的创新和发展是迫在眉睫。人民大学始终秉承立学为民,致学变革的宗旨,我们始终认为人大的,包括人大的文科始终是我们高校哲学社科一面旗帜,也是中国哲学社科一面旗帜。今天以互联网与金融变革为主题的“第十八届(2014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暨CCTV2·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基地揭牌”,部因为中国人民大学创造了与中国金融界,中国专家学者和实物精英人士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也必将促进学术甲硫和合作,促进我们金融等相关学科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也必将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业内和互联网金融改革的一些交流和合作,促进多方的协同和创新。

  服务社科展现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的职责所在,今后我们社科司还将在提高创新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上给予更多的一种创新和支持,也希望我们这个论坛在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我们实物界精英人士的大力支持之下,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我一直认为论坛是一个基础,它不是一个论坛,不是今天开的一个会议,一年365天都在开论坛,所以我们如何紧扣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出思想,谋战略,出对策,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方案和系统化的政策支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新型的高校智库。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