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如何看待2014年全球经济

 “2013年是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一年,增长幅度甚至低于许多机构早些时候做出的最保守预测。但我们相信,一些因素已经改善,将为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刚刚过去的2013年,世界经济依然行进在坎坷复苏的道路上。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继续巩固,美国和日本经济进入低速增长通道,欧元区结束衰退并呈复苏迹象;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步入结构调整进程中,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外需下降以及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的提升等因素,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就要到来的2014年,全球经济会是什么样的格局呢? 

  联合国2013年12月中旬发布了《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2015年经济增长率将进一步上升到3.3%。和2013年大约只有2.1%的增长幅度相比,今后两年世界经济将有所好转。 

  这一预测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2013年12月25日发布的2014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的观点相似。黄皮书预测,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仍将维持中低速增长,略高于2013年的水平。 

  联合国经社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博士认为:“2013年是增长缓慢的一年,增长幅度甚至低于许多机构早些时候做出的最保守预测,但是我们相信一些因素已经改善,将为2014年的增长提供动力。我们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个百分点,和2013年预计增长2.1%的数字相比,增势比较强劲。” 

  国际经济复苏持续 

  从国内外最近密集发布的报告看,总体认为2014年世界经济将延续缓慢复苏的基本态势,其中受发达国家经济政策溢出效应影响,加上自身的脆弱性,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下行风险仍较为突出。 

  北京银联信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联信”)最新报告认为,2014年世界经济面临发达国家政策风险。首先,美国财政和债务问题始终是一个世界性风险;其次,欧洲主权债务风险仍有继续发酵的可能;再次,日本上调消费税率可能对东亚地区带来冲击,而日本政府若放任日元贬值会加大对东亚其他经济体的负面影响,抑制其出?口。 

  银联信这份报告表示,在2014年国际经济表现方面,发达经济体将好于新兴经济体,市场预期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时间逐渐推后,预计美联储启动其退出的时间可能要到2014年下半年。 

  中国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第一个提出全面经济结构调整改革方案的国家,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改革的预期也较为正面,而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国家依旧陷在经济危机以来经济结构调整缓慢的困局中。因此,我们判断除中国以外的新兴经济体国家,2014?2015年将依旧处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过程中。 

  2014年最大的不确定性仍来自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对全球的溢出效应极其明显,而财政货币刺激政策的退出依然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除了美、日、欧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主权债务问题也将是未来影响国际经济的重要因素。其中,主权债务问题最严重的是日本;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是否还会出现个别小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也是悬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尽管国际经济在2014年依然具有明显的风险因素,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全球经济的领头羊美国正在复苏,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已经做出了明显的调整。新兴经济体中,中国也将迈出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步伐。银联信在报告中表示,预计2014全球经济将好于2013年,总体有望达到3.5%左右的增速。 

  美国和欧元区出现复苏 

  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美国和欧元区2014年的经济表现会如何呢?目前来看,美国可能出现内生性复苏,欧元区也将呈现周期性复苏态势。 

  受益于再工业化以及个人去杠杆的结束,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依然强劲。美国政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在初期通常会采取主动干预的方式,包括减息、注资以及采取稳定经济的财政政策等,这些措施的实质就是政府通过高杠杆的方式帮助个人与企业度过经济危机。 

  目前来看,美国的去杠杆任务已经完成,私人再杠杆又开始萌动,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开始景气;另一方面,消费信贷强劲增长,2013年9月,美国消费信贷额为3.0517万亿美元,同比上升5.4%,继续刷新年内新高。随着私人再杠杆的开始,股票、债券、房地产市场有望重新回到快轨上行车道。 

  银联信报告显示,2013财年,美国的财政赤字从2012财年的1.09万亿美元下降到6800亿美元,但2013年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较为良好。因此,报告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反弹至2.8%,比2013年全年提高将近1个百分点。同时,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还将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支持。伯南克和耶伦均先后表态,低利率的货币环境可能长期维持,而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点也一推再推。 

  同时,美国货币政策从超宽松中退出将导致长期利率上升,从而抑制房地产市场需求以及企业、个人的信贷需求,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也将给美国经济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我们再看欧元区。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欧洲经济陷入增长困境。2013年以来,随着危机的缓解,复苏迹象开始显现。 

  2014年,欧洲面临的核心挑战将维持不变,三大挑战分别为竞争力缺乏、失业率高企、政府债务规模过大。欧元区债务和失业问题并不容易解决,这些问题将继续拖累欧洲经济增长,直到实行重大的结构性改革,带来可持续的长期经济复苏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总体来看,欧元区国家经济已经触及这一经济周期的底部并开始上扬。 

  银联信报告认为,欧元区2014年GDP将同比增长0.9%,回归到正增长水平代表经济恢复的趋势,但数值偏低显示经济仍缺乏活力。 

  日本进入弱势复苏通道 

  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推行量化宽松政策,遵循“央行大量印钱,市场流动性泛滥,刺激物价上涨,让日本经济跳出通货紧缩的困局”的逻辑,不断地灌输流动性。尽管日本持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提高流动性,但对于日本经济的潜在威胁相对较小,这源于日本民众购买国债的积极性较高,国民持债规模和占比也很高,受到国际炒家攻击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尽管短期来看,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对提振日本经济起到一定作用,但长期来看,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而结构性改革(就业市场和金融市场改革)也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 

  由于量化宽松手段向市场注入过多的流动性,将与实体经济需求过度背离,导致内需疲软问题不会得到根源性解决。因此,日本经济实现短期增长的压力不大,长期复苏则尚未可知。 

  日本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主要来自“安倍经济学”的一个悖论:安倍经济学旨在让日本从通缩环境置换到通胀环境,但通胀和通胀预期一旦起来,必然会推动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考虑到日本巨大的政府债务存量,无风险利率上升会使得主权债务风险大增,限制政府进一步推出刺激政策的空间。 

  因此,日本经济可以延续复苏势头,但复苏进程仍将较为曲折。如果安倍政府在结构性改革政策方面无所建树,那么即使日本暂时扭转了已经长达15年的通缩预期,也很难预期日本经济可以迅速摆脱另一次“流动性陷阱”的困局。 

  新兴经济体增长仍疲软 

  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在2013年的表现较以往黯淡不少。除中国以外的其余4个“金砖国家”——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都或多或少地面临着“低增长、高通胀”的滞涨难题,又都面临着各不相同的结构性失衡。 

  如何借此机会推进国内的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增长的顺利转型,是4个国家在目前都应考虑的首要问题,而其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样缓慢。 

  2014年,我们预计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即将启动,资本流动可能给新兴国家带来的风险不可忽视。短期内,影响新兴市场经济走势的最重要因素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美国财政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特别是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力度和财政赤字削减的力度;第二是新兴经济体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情况;第三是全球资本流动的短期冲击问题。 

  全球贸易增长或将反弹 

  2011?2013年,全球贸易处于低速增长阶段,但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的好转,全球的需求正在逐步回升,预计2014年全球贸易可能会重回增长轨道。同时,WTO多边框架机制、美国推行的单边多边贸易投资框架协定机制等都有助于全球贸易的恢复增长。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3年10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就预计,2014年,全球贸易增长可能将出现反弹。而从当前全球贸易的进展来看,2014年实际的情况可能会比IMF预估的反弹力度更加乐观。 

  2014年,中国出口回暖的概率大,受外需尤其发达国家需求好转的推动,最近几个月的中国出口增速有所回升。银联信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将在欧美经济进一步复苏的带动下加快增长,从而有助于中国出口在2014年延续复苏势头;同时,预计2014年实际出口增速将较2013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不过,其他一些不太有利的因素可能将抵消这方面的积极影响,具体包括以下方面。比如汇率升值,2013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7%;加工贸易出口增长的放缓,凸显中国出口转型困境;欧美经济增长对进口的依赖度可能正在降低,其中欧盟有减少从欧盟外地区进口的趋势;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导致其他新兴经济体需求下滑。因此,2014年的出口回升幅度有限。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在致力于全球贸易规则的重新建立,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反弹。2014?2015年,全球贸易依然有望重新回归到增长的轨道。中国正在积极参与此轮全球贸易结构的调整,整体的贸易框架从原来WTO的多边框架,逐步转向单边和多边并存的贸易框架。 

  中国和周边国家正在推行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和周边发展中国家共建的新多边贸易框架;中国和欧盟正在谈判《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并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贸易将可能以新的贸易框架方式来合作。而中国并没有放弃原有的WTO多边贸易框架,并可能在进口农产品和补贴方面做出让步,从而进一步推动WTO多边贸易体系的进展。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