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借鉴国际经验促进我国服务业发展

    服务业具有能耗低、效益高、污染少的特点,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目标,为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及其在经济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是建立在工业化较为发达的基础上的。服务业发展主要依赖于知识、创新、信息、管理、品牌等高级生产要素和无形资产。这些要素资源应用不仅有利于缓解自然资源供给的压力、减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有利于促进技术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逐渐成为引领服务业发展的龙头,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国际服务业发展及其结构升级的基本规律

  ——服务业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的主要趋势

  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经济结构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和调整。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呈现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不断上升的趋势。截至2010年,全球服务业总规模超过37万亿美元,增加值占全球生产总值 (GDP)的比重达到71%,比1970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中等收入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出现了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1990年的46%提高到2010年的55%,部分国家已实现或接近实现向服务经济的转型。如俄罗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2000年的56%提高到2010年的59%,南非则从65%提高到67%,印度从51%提高到2010年的55%。

  ——全球服务业发展水平呈现明显的阶段性变化特征

  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工业化程度密切关联,服务业发展呈明显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从全球范围来看,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与服务业增加值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且呈明显的阶段性变化特征:当人均收入水平3000美元以下、工业化还处于快速发展的中期阶段时,服务业以传统商品流通性服务业和个人服务业为主。当人均收入水平达到3000—11000美元时,经济发展由工业化中后期向工业化后期迈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服务业开始兴起和快速发展。当人均收入达到11000—22000美元时,经济发展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服务业发展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服务业进入持续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当人均收入超过22000美元之后,服务经济进入较为发达的稳定发展阶段,服务业发展速度趋于平稳,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随人均收入的提高而平稳上升,并稳定在70%以上水平。

  ——全球服务业发展趋势与转型升级的动力

  服务业是各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心,也是吸纳社会就业的主渠道。目前全球服务业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升级趋势,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服务业成为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从发展动力看,创新要素投入成为推动服务业发展和结构升级的核心动力,知识与创新投入已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如美国服务业1998年—2004年的无形资产投入中,研发投入份额不到20%,包括人力资源培训、企业流程等企业专用资源的投入超过30%,品牌投入占15%,数据及信息资源投入为15%。随着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兴起,网络电视、博客、移动游戏、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知识型服务业不断涌现和加快发展,美国版权产品产业产值从1996年开始超过汽车、农业等传统产业。

  商贸、运输以及餐饮等传统服务业通过运用新技术、新知识进行改造,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服务业已成为全社会创新的重要源泉和经济发展与运行的关键要素。

  ——大都市成为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主要载体

  从世界范围来看,服务业发展与城市化及城市发展密切相关。随着市场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规模的扩大,高度密集的人口、数量众多的经济组织及其相互间日益密切的经济联系,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和空间。服务业向城市特别是大型城市集聚发展态势日趋明显。国际化大都市和经济中心城市已经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基本在70%以上。在服务业向城市集聚发展的过程中,服务业自身也存在着向城市内部的特定区域集聚和向制造业集聚区域集中的集群化发展态势。日益强大的城市服务功能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 “引擎”,大型城市成为引领地区和国家服务业发展的龙头。

  ——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全球服务业及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经济的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国际分工协作从传统的制造环节日益向生产性服务业等高端环节延伸,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业国际转移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带动了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引发了全球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与升级。近年来全球服务业的离岸外包高速发展,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迅速扩张,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全球服务产业链加速形成,服务业全球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快,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内容,发达国家一直占据服务贸易主导地位,但发展中国家通过承接服务产业转移也加快了自身服务业的发展与转型升级。

  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基本特征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服务业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与工业并行发展的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我国服务业发展的阶段与特点

  当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GNI)已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服务业发展进入与工业并行发展阶段,呈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服务创新是我国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传统上存在于生产过程中的研发、创意、物流、营销以及各种专业服务等逐步分离出来,促进了服务领域的拓展,并带动一大批新兴服务业的兴起和迅速发展,直接促进服务业乃至经济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服务领域经营管理创新正在逐步深化,特别是在商贸、餐饮、运输等传统服务领域,现代化管理方式、经营组织、服务业态、技术手段被广泛应用。大型城市服务业聚集发展程度趋于提高,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服务业集聚和纵深发展的态势突出,服务业已经成为大型城市的主导产业,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稳步增长。我国服务业在全球服务业分工链条上的地位有所提升,特别是服务外包规模迅速扩大,2001年—2010年年均增长超过20%,2010年我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达到了144.5亿美元。

  ——我国服务业发展处于结构调整与升级的加快发展期

  伴随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服务业内部结构调整也出现了积极变化,服务业结构转换与升级趋势逐步显现。金融业、房地产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个服务业的增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生产性服务业逐渐成为带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交通运输仓储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等传统流通性服务业仍占服务业主导地位,但传统服务业现代化程度快速提升,以经营方式和服务方式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流通业态正在快速发展,以现代信息技术为重要依托的网络销售已进入规模化时代。

  ——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及其发展要求相比,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仍相对较低,而且长期形成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也日益突出,影响着服务业自身的发展和结构升级。与发展水平相当的印度、巴西相比,我国服务业比重低了22.1个和10.5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总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导致服务供给总量与结构不足,总量矛盾集中反映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结构矛盾主要表现在生产性服务业供给不足、服务价格居高不下等方面。导致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主要因素是服务业发展要素投入结构性不足,服务业发展仍然较多依赖传统要素的投入,仍然以固定资产投资扩张为主,创新投入水平依然不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