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厦门大学在京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2月20日上午,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联合在京发布报告,预测今明两年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趋势。课题组说,近两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正在趋稳,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GDP增速将为7.62%。不过,需要警惕近年来急剧膨胀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

\

  在这个名为“2014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春季预测发布会’”上,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和《经济参考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4春季报告》,公布今明两年共八个季度的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及相关政策模拟结果,并提出政策建议。

  这是课题组第十六次向社会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2006年始,课题组每年分两次发布报告,一次春季,一次秋季。CQMM是由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持研制的宏观经济计量模型,可用于进行短期宏观经济走势预测和模拟宏观政策效应。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处长徐青森等先后在发布会上致辞。李建发说,“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运行9年多来,以模型为基础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发布已举行了16次,在海内外的影响日益扩大。特别是2012年秋季起英文版《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的出版,使这项研究逐步走向了世界。他希望这一项目能不断深化拓展,取得更大成功。

  徐青森表示,近年来,高校紧密围绕国家需要,积极建言献策,一批优秀成果及时转化为政府决策和政策。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自建立以来,紧密联系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的宏观经济理论,从事宏观经济预测研究,提供政策咨询,多年的坚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发布会后,厦门大学与《经济参考报》还举行了以“优化政府融资结构 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为主题的“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德国施普林格出版公司、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华尔街日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经济导报等海内外40多家媒体到会采访,《经济参考报》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为7.62%

  课题组表示,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将逐渐向新的增长率平台趋稳。模型预测显示,2014年GDP增速将为7.62%,比2013年略降0.08个百分点。而综观全年,这一年经济将呈“降—升—略降”的山峰状走势。到2015年,经济增长率有望回升至7.79%。

  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方面,则可望维持基本稳定。2014年,CPI将上涨2.82%,比上年提高0.20个百分点;到2015年,预计CPI将略升至2.92%。

  课题组组长、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溥说,随着欧美经济市场的回暖,今年出口总额预计将增长9.66%,比上年提高1.57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增速可能上升至8.28%,比上年提高1.0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

警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近年来,急剧膨胀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成为课题组持续密切关注的对象。课题组认为,不断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会加大违约风险,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

  为此,在今年的预测分析中,课题组特别就此问题在模型中进行了政策模拟。结果显示,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方式,提高地方政府债券融资占比,以改善资金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和抑制融资成本上升,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私人投资,扩大居民消费,同时也有助于扩大进口,缩小贸易顺差。若在此基础上压缩地方政府的举债规模,则宏观经济效果更为显著。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敏认为,能否有效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优化其融资结构,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是下一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

建议:让市场“说了算”

  针对今明两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中国经济,课题组提出了减少政府干预、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扩张、利率市场化、税收制度改革、开放更多投资领域等一揽子政策建议。

  课题组认为,未来经济要稳定发展,关键在于矫正要素比价扭曲,即要让生产要素的价格由市场“说了算”。首当其中便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和对资源的配置,切实控制并适当缩小政府的权力空间。

  同时,课题组提出,在短期内,居民收入尚不可能较快增长,居民消费增长还受到一定制约,未来中国经济要想稳定增长,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长速度,但是,不能继续依靠政府主导的投资扩张,应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特别是加快服务业领域的管理体制改革,开放满足民生基本需求的服务业投资领域,以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基础。

  李文溥说,一言以蔽之,这些政策建议的核心便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让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起决定性配置作用。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