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农学 > 正文
我国首次发布未来十年农业展望报告 数据描绘中国农业前景图

 “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农业展望大会,是我国第一次发布未来十年农业展望报告,第一次给出了中国主要农产品供求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十年走势的专家预测报告。”

  4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首届农业展望大会上,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许世卫连用三个“第一次”,来表达此次大会的重要意义。

   那么,此次开创中国农业展望工作先河的大会和报告到底对我国意味着什么,报告是怎么出炉的,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农业生产将有什么样的影响?

 

农业展望大会——展望中国农民的梦想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努力实现‘中国梦’,那么中国农民的梦想是什么?我和我的同事们到农村调研发现,中国农民最大的梦想,就是想知道‘春天种什么对,秋天卖什么贵,买什么生产资料最实惠’,回答这三个问题,正是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做的工作。”在大会上,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用农民的“中国梦”,生动道出了农业展望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表示:“中国首次召开农业展望大会,是多年来我国农业监测预警领域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标志着中国农业市场行情的分析由经验判断向科学分析转变。”

   农业展望报告是如何出炉的呢?

   许世卫介绍:“召开农业展望大会,需要以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为基础,专家对各种农业信息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从2013年11月开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会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农业部信息中心等单位共计60多位专家,花了半年时间,在大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才完成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4-2023)》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权威性。”

 

未来十年我国农业将继续稳步增长

   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吃饭是头等大事。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农村耕地减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日趋加剧,我国粮食安全是否还有保障?

   许世卫在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4-2023)》时介绍,未来十年中国主要农产品产量将稳中有升,未来中国的粮食自给率仍然保持较高水平,能够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生产目标,未来10年,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的自给率有望稳定保持在97%左右。

   报告指出,未来10年,食用油生产预计将稳步增长,进口将有所下降,未来大豆进口仍有增长,但进口增速将明显放缓;肉类进口预计将持续增加;奶类进口将继续增加。

   报告还指出,未来10年,现代市场体系、农业支持政策、科学技术进步将为中国农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主要农产品产量将稳中有升,奶类以3.5%的年均增长率成为主要农产品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产品之一。总体上看,中国主要农产品需求增长速度要略高于生产的发展速度。

   所以,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充分保障的,中国人的饭碗将仍然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信息展望是未来农业市场化的必然要求

   这次农业展望大会和报告,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首次尝试。

   许世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信息展望是未来农业市场化的必然要求。加强国内外农业信息监测预警,通过统一权威的信息发布影响引导国际市场,为我国贸易战略赢得主动,农业展望大会和农业发展展望报告是一个很好的形式,以后每年还会办下去,以增强农业国际贸易主动权,维护国家农业核心利益。本次展望大会的召开,也标志着中国特色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取得成效,开启了提前发布市场信号、有效引导市场、主动应对国际变化的新篇章。”

   张合成表示,农民蔬菜滞销、价贱伤农的新闻经常见,隔一段时间就发生,白菜、萝卜、橙子等品种交替发生,这种市场波动随着我国农业产品越来越市场化,频度会增加,农民会碰到信息不对称、市场失灵,从而导致盲目生产、跟风生产,邻居家种什么我就种什么,邻居家去年种什么赚了,我今年就种什么,这是不合理的。推进建立信息监测预警体系,通过农业展望大会等方式,为农民提供科学的信息服务,将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手段。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