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经济学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升值与通货膨胀并存的分析

【内容摘要】:当前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不断升值,在国内却出现物价的持续上涨,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看似矛盾,实则一致,后者为前者推波助澜。当前我国的内需不足,经济的增长过多地依赖于出口,我国持续多年出现贸易顺差,外汇储备不断增多。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过多的外汇储备最终表现为人民币过多的投放,当人民币投放量超过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货币量时,就引起了国内的通货膨胀。

【关键词】:汇率,通货膨胀,价值悖论

  关于“人民币价值悖论现象”的描述

  (一)人民币对外持续升值

  自2003年2月22日日本在国际会议上提出人民币升值问题以来,欧美等西方国家及日本不断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由表1可以看出,2007年、2008年、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都出现较大幅度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创汇改以来新高,截至2013年9月15日,1美元兑6.1183元人民币。自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已超过30%。

  (二)人民币对内持续贬值

  2013年9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8月份统计数据,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6%。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4.7%,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7%。据测算,在2013年8月份2.6%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三)两个相反的逻辑:对外升值与对内贬值

  一般而言,货币的对内价值和对外价值具有密切的联系,货币的对内价值是决定对外价值的基础。以购买力平价为代表的传统国际金融理论认为“在经过汇率折算后,除了运输成本以及其他必要的交易费用,货币对内价值与对外价值应该一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会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的上升,用人民币标价的进口原料和产品价格下降,会推动国内物价的下降。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理论上会导致国内物价水平的下降,然而近年来,国内物价却出现多个时期明显的上涨,人民币凸显了以“对内贬值与对外升值”共存的“人民币价值悖论”现象。

  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原因

  (一)国内经济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近年来一直维持在8%以上,相比较而言,欧美国家连续发生次贷危机、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增速缓慢。无论是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都是领先的。中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与世界经济的低迷形成强烈反差,为人民币对外升值提供了内在动力。

  (二)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巨额的外汇储备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资本市场上,由于欧美先后发生次贷危机、主权债务危机,为了刺激需求,拉动经济,欧美国家纷纷降低利率。相反,中国由于国内的物价、房价不断高涨,央行不得不实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不断加息,日益扩大的利率差距,吸引了大批国际资本的流入。我国持续多年一直出现贸易顺差,近年来资本项目流入速度又不断加快,外汇储备增幅明显加快。截至2012年年底,外汇储备增加至3.3116万亿美元,每两年外汇储备即翻了一倍。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无疑加剧了外汇的贬值。

  (三)人民币升值预期

  市场对各种信号的预期都会影响经济行为,预期因素也是影响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一。结合以上现实,外界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被很大程度上低估,所以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是大的趋势,对这一升值的预期会导致在外汇市场上抢购人民币的风潮,从而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根据经济学理论,购进即将升值国家的货币,待升值后再兑换成本币可以获取外汇升值带来的收益。

  国内通货膨胀的原因

  (一)过度的投资

  投资是社会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由于我国经济的特殊性,一方面国有经济由于融资难度相对较小,投资冲动强烈,另一方面我国缺乏有效的GDP衡量标准,地方政府在政府支出中承担了大量投资职能。投资的资金主要进入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必然增加对能源、水泥、钢材等原材料的需求,投资品价格高居不下,并且向下游产品传递,最终引起物价的全面上涨。

  (二)被动的货币供给

  在当前汇率制度下,央行为维持外汇市场上汇率的稳定,必须发行相应数量的人民币用以购买不断增加的外汇供给,其结果造成了人民币的被动供给。央行多次运用紧缩性货币政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抑制通货膨胀的效果,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外汇占款太多,弱化了货币政策的作用。

  人民币汇率升值与通货膨胀并存的形成机制

  当前,我国对经济增长缺乏一个科学的衡量标准,政府把GDP作为经济增速的唯一指标,官员的政绩考核都与GDP挂钩,这就造成了政府盲目崇尚GDP。由于居民收入水平一般相对稳定,短期内难以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政府便通过扩大投资和鼓励出口来拉动GDP。如表2所示,近年来我国贫富差距有扩大的趋势,收入两极分化严重,由于高收入者的收入弹性较小,加上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健全,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十分有限,收入的增长没有有效地刺激消费的增加。“重投资、轻消费”的结果是内部需求不足,造成内部的失衡。这样,本国人民创造的实际的财富(物质产品)超过了本国人民的消费能力,多余的产品不得不出口。

  出口的增多又造成外汇储备的增多,在我国“浮动不足,管理有余”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增多的外汇储备最终又都转化成人民币投放到市场上。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是社会生产的最终环节,是社会生产的目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消费的增长。当前,我国经济的增长过多地依赖于投资,我国“重投资、轻消费”经济政策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蛋糕迅速做大了,但居民分不到蛋糕或是吃不上蛋糕,多余的蛋糕不得不换成分享蛋糕的凭证—人民币,蛋糕凭证的增多必然会导致凭证单位价值的下降。所以,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看似矛盾,实际上却是一致的。

  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对资本流入的管制

  从我国近年来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看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背景下,近年来资本项目顺差不断扩大,国际游资在利益诱惑下,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我国,无疑增加了人民币对外贬值对内升值的压力。在我国当前的汇率制度下,加强对外汇资本的管制显得尤为必要,实际上这也是为避免双顺差和防止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直接措施之一。

  (二)有计划的人民币升值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汇率应该由供求决定,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成为必然。有些学者认为“长痛不如短痛”,使人民币在短时间内升值幅度大于预期的幅度,打破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避免外资源源不断的进入。但人民币短时间的大幅升值行为必然大幅提高用外币标价的我国出口商品价格,大幅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而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对外依存度过高,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会造成我国企业难以生存,产生大量失业人口,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甚至造成我国经济的衰退,这在实际中是一种投鼠忌器的行为。所以,人民币的升值还得有计划的、在国家管理下按部就班的进行,但要防止外资源源不断的涌入,就得加强对资本的管制。

  (三)优化产业结构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要解决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问题从根本上说还得依靠消费,扩大内需,实现内部均衡。我国政府长期崇尚GDP,经济的增长过多地依靠投资和出口,甚至经济建设中不乏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现象,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中所占比例过低。当前,我国对外依存度过高,当人民币升值后,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必然会下降,最终影响出口企业的生存。

  所以,政府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到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任务中来,一方面,只有居民富裕了,才有消费的能力,才能实现国内供需的平衡,才不会一直出现“拿着产品换美元”的现象。另一方面,我国成为“世界工厂”,但缺乏核心竞争力,人民币一旦升值,经济必然受到很大影响,出口企业要未雨绸缪。只有优化产业结构,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

  (四)完善税收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

  由于历史的原因,国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积贫积弱,政府无力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家财政收入得到了更快的增长。财政收入超越经济增速的高速增长也说明了我国当前税制不合理,居民税负过重。

  由此,政府当前的迫切任务是:一方面,改革税制,科学制定税基、税种,避免重复征税,取缔不合理收费,降低居民税收负担,将经济增长的成果还予居民。另一方面,政府要改变财政支出的方向,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正确处理好积累与消费的关系,避免将财政支出过多的用于基础建设的投资,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人民共享财富增长带来的成果。

  参考文献:

  1.王一琳.人民币内贬外升成因探究[J].科技经济市场,2008(5)

  2.李永良.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我国的通货膨胀及治理对策[J].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11(2)

  3.关志雄.通货膨胀与汇率升值并存的分析—人民币对内贬值和对外升值的原因[J].世界经济研究,2008(6)

  4.徐培文,刘安雄,杨育婷.从货币职能谈人民币对外升值与对内贬值现象[J].商业时代,2009(25)

  5.刘峥.小论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J].中国商界,2008(7)

  6.董源.我国外汇储备与通货膨胀的关系研究(1978-2010)[J].时代金融,2011(7)

  7.赵鲁.对人民币购买力内外失衡原因与治理的研究[D].广西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8.李晓昌.人民币价值悖论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选择[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1(3)

  9.赵晶晶.人民币“外升内贬”探源[D].河海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10.刘志雄,张秀娟.人民币对内价值与对外价值的关系研究[J].中国物价,2010(4)

  11.张新东.论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原因以及对我国经济的影响[D].山东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12.Krugman,Paul.Pricing to market when the exchange rate changes[M].Cambridge,MA,The MIT Press,1987

  作者: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