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哲学 > 正文
首届“中国哲学再创造”学术论坛在沪召开

首届“中国哲学再创造”学术论坛在沪召开

中国哲学有能力面对时代新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讯(记者李玉)当代中国哲学如何推陈出新?在中西哲学的相互碰撞中,如何重新突显出中国哲学在新时代的意义?6月28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哲学再创造”学术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教授高宣扬认为,中国哲学仍然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经世治国的源头活水,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哲学仍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从而有可能积极地面对时代的新问题,并且创造性地继承和转化文明遗产,使得中国哲学甚至哲学的再创造成为可能。

  面对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各种新危机,中国哲学需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新时代。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表示,当前人类面临五大危机——生态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知识危机、道德规范危机。中国哲学在处理危机、促进人类发展的努力中居重要位置,之所以需要“再创造”,是因为人类正面临存在之困境。中国哲学的再创造,不但必须,而且自然可行,是人类发展自我实现的重要途径。但是,创造需要注重差异。中国哲学的再创造不同于西方哲学的发展轨迹。西方哲学有一个二本二元对立的起点,中国哲学则强调一个一本二元多体的内在发展过程。这种宇宙与人之起源论,体现了中西哲学在起点上的差异。

  “再创造”中的“再”字表明,创造也离不开传统。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认为,“中国哲学再创造”的主题,指向中国哲学在当代的创新发展。一方面,从孔子到孙中山的中国哲学需要因应时代的变化和中西文化的融合而不断创新发展,不能仅仅停留在对过去的中国哲学的阐释之上;另一方面,当代中国哲学的创新发展,应当在传承中发展,如果完全脱离中国哲学的古典传统,脱离百年来中国哲学的发展,就不可能真正实现中国哲学的创新发展。传统与创新处于平衡的两端,缺一不可。执此二者,中国哲学方能有实质性的发展。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