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河海大学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16-6-15

    加强教育引导。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创新,通过翻转课堂、新生研讨课、案例课等,增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慕课”等线上课堂以及“乐水学堂”、“海波学堂”、“同卓课堂”等专业技能讲堂,提高学生课程学习的质量。依托学校各种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并支持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各类学科竞赛等,引导学生早进实验室,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论文写作、毕业答辩中,强化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的习惯养成,践行优良学术道德行为。

    树立学习标杆。深入实施“1442”工程,从一年级抓起,“学习理论、学会做人、学会吃苦、学会创造”四年不断线,每个年级重点选拔、滚动培养200名骨干,并带动其他学生全面发展。评选表彰优秀典型,融合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橱窗等载体,宣传展示在道德品质、学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突出的学生,推动正能量传递。开展“张闻天班”评选活动,促进班集体建设。设立以首任校长钱正英院士命名的教育科技基金,引导学生向前辈与大师学习,积极投身于我国水利水电事业。

    营造浓厚氛围。发挥以水文化为特色的校园优秀文化成果的育人功能,强化“致高、致用、致远”的价值追求,树立“上善若水、笃学敦行”的学习风气。扩大学生骨干及朋辈辅导的覆盖面,实行课后“一对一帮扶”与“团体辅导”相结合的制度,帮助学习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以“校园文化月”“社团巡礼月”研究生“金水节”等文化活动为载体,调动师生参与科技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强化管理约束。严格课堂管理,加强考勤制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经常性随堂听课,检查教学情况和课堂纪律。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和毕业生最后一课。开展“廉洁修身,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形式,充分发挥校规校纪作用,严肃考风考纪。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