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质量发展特色  > 正文
地方高校如何实现办学国际化——与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一席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时间:2017-9-28

      经济全球化日益加速,高等教育也必然随之国际化,以此适应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形势。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需要,也是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必然。那么,对于一所普通的地方高校来说,国际化之路究竟该怎么走?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人才又该如何培养?带着疑问,记者与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促膝长谈。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是推进‘双一流’建设、提高办学国际化的关键。”颜晓红介绍,依托国家、省部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江苏大学大力实施海外引智计划,首批国家“外专千人计划”、首批江苏“外专百人计划”均榜上有名。在“引进来”的同时,学校还大力促进“走出去”,鼓励教师申报留学基金项目,通过赴海外名校进修深造交流,提升自身国际化视野。

      此外,江苏大学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承办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零距离对接国际学术前沿。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国际化工作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而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则是重中之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克服水土不服,离不开既懂外语又懂国际市场,同时还熟悉当地文化的国际人才。为此,江苏大学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通过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养+就业的运行模式,实现高校与用人单位的无缝对接。“目前,该联盟已吸引100余家企业参与海外留学生培养工作,为‘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江苏大学,学生考托福、雅思的费用学校可以报销。“实施国际化战略,要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颜晓红说,为引导学生走向国际化,学校设立了500万元大学生留学交流基金,资助大学生出国学习交流以及参加雅思、托福等出国类语言考试。与此同时,江苏大学还要求所有45周岁以下的管理服务工作人员必须参加口语培训班,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提升管理服务的内涵与品质。

      “‘一带一路’带来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春天,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是高校必然的选择。”颜晓红说,江苏大学还将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进一步探索注重能力、质量、就业的国际化教育,提升国际化水平。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9版)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